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共话创新同谋发展 义商大咖聚焦“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1-14 09:27: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就在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同样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的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支持企业家追求卓越。

  “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的信心和动力,令人鼓舞!”义乌市企业家们表示,国家的重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定心丸”,为企业家们施展才华注入了“强心剂”,义乌一定会有更多企业在助力追赶超越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华灿光电董事长周福云表示,国家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以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让他联想起经商初期,之所以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靠的秘诀就是质量。“1989年,我刚搬到篁园市场的时候,市场里开展过一次质量评比,总共评出了两家‘质量信得过’摊位,我就是其中之一,奖状至今仍珍藏在家中,时间虽然过去很久,但这份荣誉一直激励我做最好的LED产品、做最好的LED企业。”周福云说。此外,他也非常认同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也有很深的体会。“我收获了尊重感、认同感和安全感。”周晓光说,企业家精神的根本特征是创新精神,历史经验一再表明,改革和创新从来都是决定一个企业竞争成败和发展成效的关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光集团会继续以“互联网+流行饰品”模式,积极探索中国饰品行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引领饰品行业转型升级。同时,以传统产业为基础,大力推进数字贸易平台建设,积极布局国内外产业带,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公共云仓、智慧城市等先进网络技术和理念,促进产业市场转型,谋求新思路和新发展。

  “新光会充分发挥行业领军和典范作用,做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的民企,认真响应和落实国家、省委、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全球化的国际视野,厚积薄发,抢抓机遇,为‘一带一路’贡献‘新光力量’。”周晓光说。

  今年1月,华统股份成功上市,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资源整合,对产业改造升级的能力和效率大大增强。华统集团董事长朱俭勇认为,企业家就是要精益求精,用匠心打磨企业,才能使之保持活力生机。企业要在主业上下功夫,攻坚破难,全力以赴,同时要瞄准消费升级的需求。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产品升级的前提是观念要升级,要迎向时代发展的潮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踏准这波消费升级的商机。此外,还要加快对接全球市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助推企业发展上一个台阶。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前,我们将更加坚定地选择坚守主业,在巩固基础优势的同时,通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完善工艺流程,激发新的产业动能。”朱俭勇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