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共融共享中崛起电商生态之城

发布时间: 2017-11-16 08:59: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顺应市场变化,短短几年,义乌的电商模式从摸索阶段逐渐走向成熟,线上、线下两股商业力量互为补充和拓展,以“电商+小商品实体市场”,义乌塑造了新的核心竞争力,也逐渐打造出一个丰富完善、健康繁荣、共融共享的电商生态圈,为义乌传统产业转战“互联网+”时代提供了现实渠道。

  不少企业拓宽贸易渠道或尝试新的运营模式,优化重组生产、消费、流通全过程,重塑市场优势,“触电”、融合、转型等经济现象在这座电商之城轮番上演:传统农产品义乌红糖搬上网,“漂洋过海”;义采宝打造采购界的“滴滴”,为“互联网+实体市场”提供另一种可能;重估线下价值,“辣妈派”探索社交新零售;“一带一路”让义乌跨境电商在风口飞,“捷克站”开启网上丝绸之路大门……

  农产品“上网”风景独好

  自从义乌红糖开榨以来,义亭镇西楼村的杨玫就忙得不可开交:装盒、打包、贴标签、发货……“西楼的红糖一直都供不应求,榨糖季还没到,就有很多人来咨询。‘双十一’,我们虽然没搞什么促销活动,不发货只接单,但销量也不错。”杨玫一边娴熟地手贴标签一边对记者说道。

  2015年,因为托她代购红糖的朋友越来越多,杨玫萌生了开红糖网店的想法,由此“触电”成为西楼村“红糖电商第一人”。去年,杨玫的微店,年销售红糖超1万斤,相关红糖产品超2万斤,2个多月的红糖季净利润超过5万元。

  红火的网络效应,也让杨玫的电商经逐渐在周边扩散开来。不少人上门向她取经,杨玫也热心帮助村里的糖农“扩大朋友圈”,更因此带动了义亭红糖电商产业化的发展。而就在不久前,《义乌红糖》、《义乌红糖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也为义乌传统红糖产业向农村电商转移,占据新的产业制高点。

  把养在深闺的义乌红糖搬上网,通过互联网,让其“飘洋过海”远销海外,这在义乌农村电商发展中并不是个例。比如本土O2O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绿禾网”,目前已入驻商户300余家,品类3000余种,2016年交易额超3000万元;青岩刘网货中心已入驻7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700多种商品;淘宝义乌特色馆已上线运营,交易额超4000万元等。“义乌希望在农村电商方面能在全省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更多有特色的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电商办负责人这样说道,为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义乌市还专门出台了涉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方案。

   “互联网+市场”走出新花样

  在互联网强势崛起的新时代,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并没有拒绝和排斥互联网,而是以主动拥抱的姿态,在同类市场中率先“触网”。

  2012年,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打造了电商平台义乌购。背靠义乌千亿级的实体大市场,义乌购通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电商化举措,为7万多市场商户建立一一对应的线上网店。短短几年时间里,义乌购推出的“合计划”方案已与全国25个专业市场深度对接合作,把义乌小商品城的商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在此背景下,2016年义乌购在线交易额超过60亿元,线下撮合交易额400亿元。

  今年3月中旬,继“义乌购”网站后,义乌市场再一次“触网”,这一次是发力布局移动互联网,推出移动端APP“义采宝”,实现了商户主动“接生意”、采购商主动“找商铺”的双向互惠式共赢。“‘义采宝’让我做生意更有针对性,效率也更高。”作为第一个入驻“义采宝”的经营户马龙是义采宝的忠实使用者,“义采宝”操作简单,对于上了年纪的人也容易上手。此外,市场里有很多商铺以前因为位置不好而导致客流量较少,有了“义采宝”之后,这些商户也能对采购商在APP上发布需求定向接单。

  截至目前,“义采宝”累计APP下载量达106820次,注册量达47430人次,商户自主上传产品数达1754190个,自主接单数达166912次。“‘义采宝’针对了市场的多数‘痛点’,我们致力要把其打造成采购界的‘滴滴’。”在“义采宝”相关负责人看来,从PC端向手机端转移,是顺应时代的需求,也为拓宽义乌市场渠道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

   “新零售”模式崭露头角

  “未来中国60%-80%的零售是新零售。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未来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自从马云提出新零售理念,新零售似乎就成了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对于义乌而言,新零售的兴起无疑为实体市场的复苏提供了新的引擎。为此,近年来,义乌积极主动地布局新零售,努力抢占新一轮风口。今年3月,“义乌购”的新型零售板块“优选购”正式上线,这是一种通过推客推荐、软文推广等方式,进行产品推广,提升订单成交量,使用佣金机制结算推广费用的销售模式。在众人看来,“优选购”无论是模式、形式,还是作用、意义,在以批发为主的义乌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突破和有益尝试。

  无独有偶。随着互联网上市场的“马太效应”越加明显,在义乌,也有越来越多的电商开始重估线下市场,并通过新零售模式崭露头角。

  去年5月,“全球辣妈时代”在义乌启动首个社交新零售跨境电商平台,一年后其实体卖场“辣妈派”又在义乌、杭州相继落地。

  据“全球辣妈时代”创始人胡恺介绍,“全球辣妈时代”是在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下,依托义乌先进的进口贸易市场,推行的“全球买,全国卖,新时代,新生态”新商业形式,其目的是打造出一个全新的集社交、新零售和跨境电商三大概念于一体的新平台。“辣妈时代”网络销售在义乌启动一年多,已经形成3000多万元的年交易额。而3000平方米的“辣妈派”进口超市,目前已有2000多万元的销售。

  跨境电商搭建网上丝绸之路

  2000年前,一条丝绸之路从古都长安出发,向西延展,连接了整个欧亚大陆。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义乌的跨境电商已经率先出发,搭建起一条网上丝绸之路,将义乌的优质小商品向全世界出售,同时把国外的优质商品引入国内市场,开启了互联网跨境贸易的大门。

  但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义乌人已经不满足于列车的满载运行,中欧班列(义乌)被赋予了提升产业层次、创新发展路径、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中赢得主动的新使命。

  与上一轮对新型国际贸易方式的探索有所不同,这一次义乌将改革的着力点放在了国际贸易便利化上。日前,省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三年(2017-2020年)实施计划》。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义乌将成为我国从事国际贸易最便利的城市之一,而中欧班列有望成为这一改革的有力抓手。

  《实施计划》提出,将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捷克站,以中欧班列(义乌)为核心,建立“2+1+N”的总体架构。“1”是指中欧班列(义乌)这条大通道。“2”是指两个支点:即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周边规划建设“一带一路”捷克站,打造集中欧班列物流分拨、生产加工、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交流、人文合作、海外分市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综合体;在义乌建设捷克小镇,与捷克站互为双方展示交流窗口和合作平台。

  “浙江捷克小镇设在义乌,将有望推动更多捷克乃至欧洲产品进入中国。浙江捷克小镇和‘一带一路’捷克站的建立,也可以促进两地的双向开放。”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