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机器人+飞毛腿 双11义乌已发出七千万件快递

发布时间: 2017-11-17 10:58:0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金淑娴

  亲,你的“双11”快递都收到了吗?每天听到手机叮咚响、显示快件正在派送的时候,你有没有激动得不能自已?有网友笑称,这一周对于很多人来说,期盼着快递什么时候到成了精神支柱!

  作为商品集聚地和“电商之都”,义乌是广大“剁手党”购物单上商品的出发地,“双11”当天成交额排全国各县第二位。据义乌邮政管理局统计,11月11日至15日,义乌快递发件业务总量为7376万件,超过去年“双11”期间(11月11~20日)快递发件业务总量6638万件。“双11”当天,义乌收寄的快递总计2058万件,比去年“双11”当天1080.32万件增长约90%,是今年日均处理量的4倍。目前,义乌各个快递公司收到的快件已全部处理完毕。

  网友普遍反映,今年“双十一”商家发货比较及时,收到快递的时间也比往年来得早一些,快递“还堵在路上”的抱怨明显少了许多。而这场狂欢的背后,离不开快递小哥的努力和诸多快递“神器”的助攻。

  进击的“小黄人”:

   一个顶俩,

   每天分拣快件近600件

  大家好,如果你曾看到过我在平台上健步如飞的样子,千万别误会,别以为我在打扫卫生噢。虽然看我像个扫地机器人,其实我可是个专业的快递分拣机器人,如今在义乌申通快递公司工作。不过,我更喜欢大家给我取的名字———“小黄人”。

  我是由义乌申通和浙江立镖机器人公司联合研发的,去年3月正式上岗。别看我年纪小,我可是工作的老手了。一天最少能处理570多件快递,而且分拣错误率低,效率极高。据一起工作的哥哥姐姐说,我至少能一个抵他们两人呢。但是,我只能针对长不超60厘米、宽不超50厘米,重量在5公斤以下的小件包裹分拣。

  这些天,因为你们“双11”不停买买买,可让我们忙翻了。这不,我和我的小伙伴可是天天24小时都在工作呢。还好我的伙伴多,而且我只需要充电5分钟就能跑4小时,不然真怕不能及时把你们的包裹分拣好。

  告诉你们噢,我的工作其实并不难。先是到拣货区供包台排队待命,让负责拣货的哥哥姐姐将包裹订单面向上放到我头顶的黄色小托盘上。然后,等上方的摄像头读取订单信息,并将相关信息显示在拣货区的显示屏上并上传后台控制系统,好让系统为我规划好行动线路。在此期间,我就负责给包裹称重。等线路规划好后,我就会冲着目的地迅速奔去。

  我工作的平台上有一个个标着不同目的地的格口,格口按地域划分。到达指定格口后,我只要把头顶的托盘翻起,快件就顺着格口滑槽落入楼下的编织袋中,再由其他人进行打包。到这里,我的工作就完成啦。

  听到这,经常有人会问:你们这么多小伙伴在一起工作,不会打架吗?当然不会!我们虽然在一个区域“赛跑”,可都是相当有“礼貌”的。前进过程中,如果遇到小伙伴,我的红灯就会发亮,且自动避让,等前面的走掉再走。

  当电量不足时,我们还会自行移动至充电桩充电。充满电后,又会自动返回供包台排队等候新任务。

  好了,我已经充完电,没时间和你们多聊,得赶紧工作去啦!

  旁白:据义乌申通快递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小黄人”集扫码、称重、分拣功能“三合一”,能够实现快递单信息识别,以最优的路线进行投递,为快递公司至少节省一半人工。“在快递行业,分拣员是技术员,一般要培训三个月才比较熟练;但机器人今天设置好了,明天就能上岗。”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义乌申通目前共有两套“小黄人”自动分拣机器人系统,共占地2600多平方米,机器人数量达700多个,最快运行速度为4米/秒,平均日处理能力约80万件(24小时作业)。去年“双11”当天,该系统(约600台机器人,连续运作近18小时)帮助分拣中心完成了55万个订单的拣选作业。“而今年‘双11’以来,‘小黄人’的日均处理量也都在40万件以上,是去年日均处理量(30万件)的1.33倍还多。”

  据统计,11月11日至昨天中午12时许,“小黄人”已完成快件分拣220万余件。

  快递小哥刘军:

   一天三万步,

   妥妥占领微信朋友运动封面

  我叫刘军,一名从业13年的顺丰快递小哥。

  我所在的站点是顺丰速运国际商贸城营业点,收派件的主要范围是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在市场内活动,挨个商位揽件、派件就是我的主要工作。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我对于市场的熟悉程度已远远超过许多人,所以派件速度和准确度都不错。

  因为是“一对一”收派件,上班时间我基本都在市场里奔跑。“双11”时快递件量猛增,我的工作时间表也有了相应的变化,上下班时间从早上7:00~晚上8:30自动调整为早上5:00~晚上10:00左右。除了睡觉,就是在路上,即便如此,还是觉得一天太短,总是在和时间赛跑。

  凌晨4:00多,我就蹑手蹑脚地起床,从家里往站点赶。5:00左右,站点里的兄弟们已经聚在一起,等着快件到来。“冷吧?”“吃了吗?”短暂的寒暄后,大家就各自分头整理快件,按照自己的方式规划合理路线,然后箭一样地离开站点。分开前,我总想嘱咐兄弟们一句“记得按时吃饭”,只是这句话还未说出口,大家已经拉着重重的推车消失在市场里。

  “怎么可能按时吃饭呢!”我总是自言自语地回答。的确,“双11”以来的这几天,我都是一边扒拉着盒饭一边整理快件,感觉坐下来安安心心吃顿饭已成了奢侈的事。好在公司准备了一些八宝粥和压缩饼干,这些也是我们一线快递员最好的食粮。

  虽然最近的件量是平时的一倍多,我也争取在快件到达站点2个小时内全部派件完成,如果是平时,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半小时左右派完。每每想到这里,我的脚步就不自觉地加快了一些,有时甚至会小跑起来。除了加快脚步,我还有一套自己的派件秘诀,比如,我会根据商位号把快件按序码放,以便在派件的时候可以提升效率。

  “老板娘,有你的快递。”“谢谢啊。”因为在一线收揽件,我和市场里的老板、老板娘、工作人员都很熟悉。他们的一声“谢谢”,也成了对我最好的褒奖。我时常觉得,这声“谢谢”里有熟稔的问候,似乎在说“你来了”,让我倍感亲切,也总是提醒我要做得更好。

  下午4点多,手里的快件基本派完,我停下脚步站在角落掏出手机一看,哎呦,今天走了将近3万步呢,比平时多了一万步左右。“嘿嘿,今天成果不错,有机会占领大家的首页。”这样想了一下后,我又要马上起身赶回站点继续取件派件。

  都说快递是电子商务的腿,在我的印象里,这条“腿”基于科技的提升有了明显的变化。无论是智能分拣系统还是其他的科技投入,都大大提升了快递效率。此外,公司的重货中转站主要处理跑步机一类的重物,重货分流既给一线的快递员减轻了派送压力,也提升了物流的专业性。

  有了公司的科技助力,也有工会的暖心午餐,这个“双11”,我忙并幸福着。还有2天左右,“双11”高峰就会渐渐收尾,接下来,我们还将迎接“双12”、圣诞、元旦等网购高峰,这一路下来,也许就要忙到过年。但即便如此,我依然甘之如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