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唐咏梅:将“仁术”留在马里

发布时间: 2017-11-21 09:27: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11月21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7月21日,由浙江省派遣的第25批中国援马里医疗队一行25人踏上了为期18个月的援非征程。作为医疗队的成员之一,义乌市中心医院医生唐咏梅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西非内陆国家———马里。马里长年高温酷热,沙尘频繁,蚊虫肆虐,还有比自然环境更恶劣和糟糕的当地紧张局势,被称为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区”。

  11月17日,记者联系上了远在马里的唐咏梅,她说:“祖国是我坚强的后盾,再苦再累,我都要圆满完成援非任务,将病理技术留在马里。”

  初到马里积极克服语言障碍

  唐咏梅今年48岁,1989年来到义乌市中心医院工作。她是市中心医院病理科主任,今年8月被评为义乌市第十批拔尖人才。她一直想当义工做公益,但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机会。得知自己有机会参加援非,她高兴不已,终于能够发挥自己所长,圆自己做公益的梦。

  初到马里,语言成了唐咏梅最大的障碍。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多数人文化水平不高,根本不会讲法语,他们讲的是当地母语邦巴拉语,这让刚经过4个月法语培训的唐咏梅觉得很为难。对于邦巴拉语,她更多的只是了解,远远达不到在医疗过程中运用的水平,只能靠当地医助翻译。但是一些医学专业术语对医助来说也有很大难度,有时翻译不准确会造成误解。

  为了更好地提供医疗服务,唐咏梅和队友们在开始两周里,下班后的头一件事就是把工作中常用的法语、邦巴拉语记下来,回宿舍再归纳整理,尤其是对书中没有学到过的内容,需要反复学习和巩固,不断练习发音,尽可能让自己与当地人直接沟通,一点点积累语言经验。慢慢地,他们在门诊时与病人的沟通顺畅起来了,保证了询问病史、诊断、处方等治疗环节的顺利进行。为此,该医院的马里同事们都纷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条件艰苦努力适应他乡环境

  马里长年蚊虫肆虐,当地的蚊子又多又大个,这也导致疟疾、伤寒等传染病高发。“有一名中国公民才到马里一个月,就因为被蚊子叮咬得了疟疾,一直高烧不退,经过我们多次抢救,终于转危为安。”唐咏梅说,“在这里,我们都得格外小心,尽量将自己包裹得严实一些,以免被蚊虫叮咬。”

  由于马里地处热带,酷热干燥,蔬菜、水果非常缺少,医疗队队员平时吃得最多的就是土豆和洋葱。唐咏梅说:“这里的蔬菜、水果都很贵,吃上一次都很难得。有时候,蔬菜里面被吹进泥沙,我们也不舍得扔掉,用汤洗一洗就继续吃下去。总之,衣食住行,我们一切从简。”

  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医院、驻地一天24小时都由安保人员真枪实弹地保卫着,唐咏梅和队友们的活动范围只局限在医院和驻地。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展开医疗工作,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一个人坚持不下去。唐咏梅说:“既然来到马里,就要好好工作,对此,我从来没有觉得后悔,因为我们代表的是祖国,要对得起白大褂上印着的五星红旗,祖国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和队友们都很有信心,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白天工作繁忙,还不觉得身处他乡的孤独,可是一到晚上,尤其是每逢佳节,离愁别绪就一股脑儿涌上心头。最让唐咏梅放不下的就是家里两位80多岁的老人,唐咏梅说:“一旦听到家里老人身体不适的消息,我就会担心,但他们也很理解我、支持我。”远在他乡的唐咏梅最欣慰的就是得到家人的支持,今年22岁的女儿得知妈妈要去援非,特别替妈妈高兴,更感到自豪。

  无怨无悔要将“仁术”留在马里

  作为西非的一个内陆国家,马里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尽管到马里之前有心理准备,但当地极其简陋的医疗条件,还是让唐咏梅很震惊。在国内,从技术到诊断都有对应负责的人员,但是在马里,这些事都得由一个医生负责。据了解,在马里,医生与病人的比例为1:1.2万,医疗资源严重匮乏。在马里,病理医生特别缺少。作为马里医院唯一的一名病理医生,唐咏梅一人就要包揽病理科的技术、细胞学、组织学诊断等工作。由于马里医院病理科设备落后、医疗水平较低,没有一台像样的大型医疗设备,连最基础的医用酒精都经常缺货,更别提免疫组化、分子学诊断了,所以她只能做最基础的常规病理诊断。

  除了进行病理诊断等日常工作,唐咏梅还要手把手教当地医生病理技术,指导他们进行质量控制,积极推进马里医院病理质量控制规范化。唐咏梅说:“由于档案管理不规范,一些病例资料都已经丢失,要知道,这些都是很宝贵的资源。规范管理档案,使病理质量控制规范化,这对病人的后续治疗都有重要参考意义,也能在教学、科研上进一步研究某些疾病。”

  自1968年2月浙江省向马里共和国派出第一支医疗队至今,浙江的医疗援非工作已跨越了50年的历史岁月。作为第25批中国援马里医疗队成员之一,唐咏梅救死扶伤的征程仍在继续,她的援非之旅将一直要持续到2019年年初。她说:“援非是我国与非洲国家友好关系的象征,除了能用专业技术去治病救人,还能将医疗技术带到非洲,帮助更多的非洲人民。大爱无疆,我会继续以自己的行动来诠释医者仁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