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听过网购“知识”吗?义乌推动“智客”落地共享知识经济新形态

发布时间: 2017-11-21 14:54: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骆美康 金婕 编辑 祝璐

网络配图

  中国义乌网11月2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骆美康 金婕 编辑 祝璐)在网络经济、共享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网购商品非常常见,但你听说过网购“知识”吗?在此背景下,“智客”这一新兴知识共享经济新形态应运而生。

  据了解,“智客”是指在特定领域掌握特殊知识、能力或资源的专业人士,拥有大量的知识盈余。“智客”的运营,是通过连接“专业资源”、“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供需双方,实现“智客”剩余劳动力向现实生产力的直接转化。为了提高智力的转换效率,一些网络平台逐渐涌现,打破了企业、组织或个人用传统方式寻求特定服务时遭遇的地域空间限制和信息交汇屏障,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知识的共享和流通。

  今年七月,义乌市政府将可以实现知识变现的“收稻”平台引入了义乌,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知识可以通过“网购”来到义乌。对此,义乌市场监管局积极与上级部门开展对接,多次和“收稻”平台沟通协调,力促平台内的“智客工作室”平稳落户义乌。由于这些“智客”大部分不在义乌本地经营,市场监管局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从申请、审核,到最后核发电子营业执照,全程指导“智客”在网上办理,实现各地“智客”“零跑腿”拿到执照。

  目前,义乌市场监管局已经核发在“收稻”网络平台注册的“智客工作室”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89份,这些“智客”共有博士学历5人,研究生学历13人,大学专本科学历71人,覆盖网络信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多个行业。

  “可以说,义乌‘智客’群体初具规模。”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义乌还为“智客工作室”的“店小二们”开展法律风险防范教育,提示智客主体履行年度报告等信用义务,注意防范知识产权纠纷,不得虚假宣传,引导智客行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义乌还将进一步扩大“智客”登记的行业范围,并强化后续监管,要求“收稻”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合力监督“智客工作室”规范经营,力促“智客”这一知识共享经济新形态良性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