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阿富汗商人阿兹兹:无私奉献 热心义乌公益事业

发布时间: 2017-11-23 09:1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朱国鑫 骆红婷

  中国义乌网11月23日讯(商报记者 朱国鑫 骆红婷)前不久,阿兹兹代表阿富汗的企业家,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阿富汗工商论坛”,期间还向中国商会会长、阿富汗部长汇报了阿富汗商人在义乌经商的情况,希望并愿意为以后在义乌举行中国阿富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义乌培育了我,我深爱义乌!”阿兹兹深情地说。

  此外,他还被市法院特聘为调解员,也是市法院特聘50名调解员中仅有的两名外籍调解员之一。

  阿兹兹来义十余年间,创立了一份不错的事业,也与义乌结下了深厚感情。今年5月份,阿兹兹捐赠五万元用于大陈江沿线绿化。像阿兹兹这样热心投入义乌公益事业的阿富汗人不在少数。外商消防志愿者、义乌市老外志愿者倡导文明出行……每次大型公益活动现场,总有外商忙碌的身影。

   敢闯敢拼在义乌闯出一片天地

  2003年,阿兹兹来到义乌采购小商品。“刚开始,自己进货然后运回阿富汗销售,后来也为朋友采购,慢慢学会了一点中文。”阿兹兹笑着说道,自己来义乌时,还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慢慢学会了很多东西,包括义乌人的创业经商精神、诚信品格等,这些深深地影响了他的经商创业之路。

  现在,阿兹兹的生意越做越大,平均每月采购20个货柜的产品。在他的影响下,许多阿富汗商人也随之来到义乌经商采购。在义乌生活和工作的十余年间,阿兹兹已与义乌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在义乌经商期间,去过22个国家考察,也考察过中国的30多个城市,最后还是选择在义乌扎根经商。因为义乌有专门的外商服务中心,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海关商检通关快,义乌商人诚信又友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阿富汗商人在义乌开办的公司达到近200家,往返于义乌与阿富汗之间的商人达到2000余人。

   无私奉献热心义乌公益事业

  除了日常工作,阿兹兹也是一个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多年来,他一直为阿富汗商人与中国商人之间的合作解决问题,促成生意。两年前,一位外商从义乌国际商贸城进货后就回国了,在货款没有付的情况下屏蔽了原有的联系方式。情急之下,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货主找到了阿兹兹。在朋友的帮助下,阿兹兹终于找到了这位外商。通过阿兹兹的细心开导、多次沟通,那位商人终于付清了所欠货款。

  今年5月,在大陈镇政府举行的“共护绿水青山同修国际友谊”五四国际青年护水行动中,阿兹兹更是慷慨地捐出了五万元人民币,用于大陈江沿线绿化,助力“五水共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在义乌生活已有15年之久,从当初来义时的只身一人,到现在拥有自己的事业和朋友,义乌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为故乡出一份力是每个义乌人应该做的事,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美好。”

  阿兹兹现在已逐步融入了义乌社会,在经商工作之余,经常参加一些朋友聚会、外商体育比赛等,既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收获了友谊。阿兹兹坦言,在义乌这种既有奔头又很温暖的感觉,让他有家的感觉。

  前不久,阿兹兹在义乌开出了一家多国口味的餐厅。开业的几天,免费邀请数十成百的外国客商来餐厅用餐,用自己的友善行动回馈义乌社会。他还打算以后用餐厅进行慈善活动,温暖更多的义乌市民和外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