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浙中新报】2017中国智能智造人才高峰论坛昨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24 10:27:2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袁丁

  2017中国智能智造人才高峰论坛昨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众多信息化、智能化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浙江制造乃至我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排除疑虑

  智能化成发展新动能

  “如果说前几年开会,我们还在讨论智能化的可行性和持续性,那么现在智能化改变生活已成了共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放春说,从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再到可以打败围棋高手李在石的“阿尔法狗”,智能化正从制造业向生活服务类渗透。跟机器化不同,智能化是无中生有、点石成金,人工智能对技术应用和产业模式都产生了颠覆性的作用。

  十九大提出,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给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从实践来看,眼下推广智能制造,最主要的问题表现在:生产线机联网不足,数据链残、数据流断;中小制造企业智能化覆盖面低;企业制造云、行业服务云、大平台通用云区分不清,云运用基础不实;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集成能力弱等。需要通过提高机联网率、生产过程智能化、制造管理智能化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应用,着力开发企业制造CPS,普及企业制造云等工作来改善。

  勇立潮头

  浙江率先启动制造业智能升级

  我省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互联网+”浙江行动计划、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来谋划。浙江作为信息经济大省,具备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涌现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和一大批云工程与云服务企业,拥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商交易平台。人工智能小镇、云栖小镇、云制造小镇等一系列特色小镇,更是聚集了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

  当前,我省各地正在掀起一场人工智能的旋风,杭州、金华、宁波、温州等地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义乌实践

  “7个一”构建全产业链

  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介绍,近年来,义乌一直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要素资源集聚的高端平台,提出“7个一”来构建人工智能产业链。即:一个展会,即义乌人工智能博览会;一个论坛,即智能制造人才高峰论坛;一个孵化器,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首期孵化器已落户,后续将于国内顶级孵化机构合作,打造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落地、加速、产业化的培育基地;一个产业园,以华录北邮信息众创园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义乌产业园为核心,总占地500亩,投资50亿元,主要引进孵化优质的人工智能项目;一个展贸平台,在国际商贸城“浙江制造功能中心”中规划1000平方米,用于打造人工智能产品展贸平台,已吸引近千件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小型机器人等产品入驻展示销售;一支基金,计划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首期基金规模为10亿元,现已出资设立了4支子基金;一批项目签约开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义乌产业园、华录北邮信息众创园系列创业项目将在近期集中签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