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首批0分餐饮单位“回炉重修” 义乌“驾照式”管理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7-11-30 16:55: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何英俊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何英俊 编辑 祝璐)“食(饮)具热力消毒一般按什么程序进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有效期限为多久”……近日,在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大陈所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参加考试的是大陈镇5家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由于在“驾照式”管理中被扣满12分,他们成为了首批“回炉重修”的餐饮服务单位,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考试。

  日常监管的温度

  “驾照式”人性化管理

  “驾照式”管理是市场监管局在大陈镇试点的餐饮服务行业监管新模式,参照对驾驶员驾照的管理,对每家餐饮单位实行扣分制。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管理漏洞、食品安全问题的,对餐饮单位酌情扣分,每个自然年度内扣满12分的,该单位负责人需根据发放的食品安全相关资料进行学习,通过考试后方能正常营业。

  11月21日,大陈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一早来到“驾照式管理”的试点路段,赶在店里生意忙碌之前完成对这条美食街上的餐饮单位的检查。

  经检查,大陈镇龙山路共有5家餐饮单位的扣分超过了12分,根据餐饮单位“驾照式”管理办法的规定,这5家餐饮单位的负责人需要参加“回炉考试”。

  “油烟机上有油污扣了2分,消毒柜没有正常使用扣了2分,食品原料没有索证索票扣了2分……12分就这么扣光了。”一位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平时疏于管理,对于店堂卫生等细节没有注意,分数就这么被扣光了,接到“重修”通知后才追悔莫及。

  保障安全的力度

  第一批经营户“回炉重修”

  考试前,大陈市场监管所为首批参加考试的学员们召开了考前动员会。在动员会上,该所逐一了解学员们各自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发放了食品安全相关的考试资料。

  “食品安全做不好,很大原因是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不了解。”大陈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问题,该所编制了380道试题的题库,涵盖了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制度、日常管理、经营规范等方面,“‘重修’的经营户只要认真学习,就能详细了解餐饮店该如何规范经营。”

  “食(饮)具热力消毒一般按什么程序进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有效期限为多久”……11月24日下午,“重修”考试开始。据介绍,试题类型很简单,20道选择题,5道判断题,满分100分,90分以上视为合格。

  经了解,本次参加考试的5名经营户,2人拿了满分,另有一名经营户因为自身文化差异,有些题目理解不了,与及格线相差悬殊,还需继续考试,大陈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将前往该餐饮店进行实地指导。

  下一步,该所还将组织对各餐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近年来,大陈镇一直着力发展旅游,而餐饮是和旅游密切相关的,保障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局守土有责。”市场监管局大陈所负责人告诉记者,“驾照式”管理是一种创新性尝试,扣分和考试只是形式,最重要的是培养经营户规范经营的意识,并且在经营中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驾照式”管理运行5个多月以来,大陈餐饮行业的卫生状况差、健康证持证率低、索证索票不齐这三大顽疾得到了极大改观,餐饮单位的自觉性提高了不少,许多经营户逐渐形成“与其等着被扣分,不如主动规范经营”的良好意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