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同心共筑乡村梦 义乌市上溪镇毛塘楼村的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17-12-05 09:26: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商报记者张静恬)“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塘面清涟的陈公塘依偎在村前,青山与绿水相映成趣,风景怡人。如今对于上溪镇毛塘楼村村民来说,闲暇时更倾向于在村内随处走走,正是红糖飘香的季节,走在乡村路上,添了些舌尖上的乡愁味。

  规模化的农业种植、产业化的乡村经济、移步换景的村庄风光……如今的毛塘楼村,规整有序、景色优美。而在此前,这里还是违法建筑林立、垃圾堆放无序、村庄绿化杂乱的景象。从脏乱差的小村庄,到建成美丽乡村,以及一个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支部形成,毛塘楼村正经历着一场华丽的蝶变。

  携手浇灌团结花

  “我的梦想是盘活土地资源,增加村民收入,优化村居环境、提高村庄品位,建设美丽乡村,让毛塘楼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今年年初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楼松平被推选为毛塘楼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向村民许下的诺言,如今在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中落地生根。

  把抓毛塘楼村基层党支部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农村基层党建生动化、具体化,这是楼松平在上任之初的首要之事。

  在他的努力带动下,毛塘楼党支部成员分区包干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五水共治”、雨污分流、“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共同完成了路面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陈公塘景观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活动场所新建等实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8月,毛塘楼村顺利通过无违建村考核,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将遍布全村的75处违建全部拆除,离不开毛塘楼村基层党支部在乡村发展前线的强劲战斗力。

  “毛塘楼村的违建问题历史由来已久,要老百姓做到,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做,我们村干部更应该做好表率。”楼松平说。干部率先带头、党员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作政策解读,又给予人性化的推行举措,村民渐渐的从误解到理解、从争议到建议、从观望到期望,“三改一拆”工作得以有力铺开。

  同心共筑乡村梦

  每天在毛塘楼村都有这样的一个场景上演,太阳能垃圾房边,村内固定的保洁团队正骑着三轮车将村内逐户回收并已初次分类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再分门别类地投进垃圾房内。而这只是村庄一年以来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从村里大力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家家垃圾不再乱扔,村里变得干干净净了。”日前,记者来到毛塘楼村,发现昔日的“脏乱差”现象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配套齐全的设施……村民楼银英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每个村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垃圾分类虽然事小,却是一个撬动村庄环境大转变的有效着力点。”楼松平说道,在上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村两委干部制定了一套切实有效的整治制度。基础设施建设、思想宣传、行动动员、建立长效机制,每一步稳扎稳打,点滴入手建立长效机制。

  走进毛塘楼村,虽已步入初冬草木凋零之季,但目光所及之处仍有着明显的绿意,房前屋后的一些老化灌木林上,园丁正在悉心进行栽植,等待来年春天的吐绿开花。“毛塘楼村的村集体经济以厂房出租为主,过去每家每户门前的绿化带大都被用来堆积杂物,现在我们都要把它们清理干净,全部重新栽树绿化。”楼松平说道。

  今年以来村庄坚持走全面绿化、持续改善环境之路,特别是几条进村道路,通过大面积的植树造林、见缝插绿、栽花种草,做到应植尽植、放眼皆绿。“美丽乡村勾勒新农村美好生活画卷,毛塘楼村每个村民都在努力着、期待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