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买全球 卖全球”系列报道|奏响中非合作大乐章

发布时间: 2017-12-08 09:39: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不久前,义乌市举办了首届“非洲妈妈”杯浙中高校非洲留学生足球联赛。比赛结束后,一群非洲少年簇拥在义乌商人骆玲娟身边,一路有说有笑。骆玲娟在义乌经商的这十几年来,通过各种方式不断给予非洲少年帮助和关怀,成为非洲少年口中的“非洲妈妈”。

  小城义乌和遥远“彩虹之国”非洲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浓缩在义乌商人骆玲娟的故事之外,还有无数非洲人怀揣“淘金梦”来义乌的故事。打“飞的”往返于义乌和非洲两地的非洲商人不少。义乌海关统计数据更是为这些“空中飞人”们的贸易贡献加了一笔鲜明注脚:今年1- 10月,义乌市对非洲出口额436.35亿元,同比增长5.4%,进口额为8669.1万元。

  越来越多非洲商人来义“淘金”

  非洲商人是在义外商群体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对我而言,义乌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事业,我的家庭,我的未来。我希望义乌能更好。”毛里塔尼亚商人西德这样描述他对义乌的情感。

  1994年,18岁的西德被公派到中国来留学,在北京学了一年语言。之后,他又到大连海事大学学习船舶驾驶,后来攻读了航运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西德在海运公司上班,结交了不少在义乌做生意的非洲商人,没多久,西德就随他们“下海”经商了。

  “来义乌之前,我也去过中国其他地方,但义乌的市场对我们非洲市场来说比较合适。义乌的商品丰富多样,物美价廉,更重要的是品种和档次的选择很多,能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另一方面,中国商品在非洲很受欢迎,比如毛里塔尼亚的小商品百分之百都是中国生产的。”

  从帮着别人“盯柜台”干起,直到自己另立门户,西德在义乌将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11年前我开办了自己的贸易公司,一开始只能聘用临时雇员。我刚来义乌的时候,这里还不是很发达,外国人还没这么多,生活设施也没有这么便利,但后来慢慢就好了。”西德说,现在公司规模也已稳步扩大,步入正轨了。

  西德仅是来中国寻梦的无数非洲商人中的一个。义乌,成为越来越多非洲人财富梦想的落脚点。2004年,来自非洲苏丹的艾哈迈德在义乌成立了一家名叫蓝月的贸易商行,专门从事进出口贸易。艾哈迈德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做生意很讲信誉,在市场采购、发货速度都很快,蓝月贸易商行的口碑在非洲传开了,越来越多来自苏丹、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客户开始与艾哈迈德合作。如今,蓝月贸易商行日益发展壮大。“一个月少说也要发20多个集装箱柜,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要发五六十个集装箱柜。”艾哈迈德告诉记者。

  义乌成非洲商品走向世界“中转站”

  12月7日,在国际商贸城五区的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南非馆,负责人骆玲娟正给客户介绍非洲的商品和风俗文化。

  和很多第一代义商一样,骆玲娟经商近40年经历过无数次事业起伏、投资失败,每次她都挺过来了,之后又闯出一片新的天地。2002年3月,骆玲娟踏入“彩虹之国”南非,从义乌市场采购一个柜的香水、口红、指甲油等化妆品也随之运到。“当地生活水平较高,消费观念也很超前,物美价廉的义乌化妆品很受欢迎,当时2元钱的东西,在那边能卖到6元。”很快,一个柜的化妆品就销售一空。

  2012年,听说国家有关部委将非洲产品展销中心设立在义乌,骆玲娟毅然回归,把十多年来在南非积累的资源对接到义乌,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开设了南非馆,成立中国义非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南非政治文化、手工艺精品、野生动物标本等十二个特色区,全面展示了南非经济、文化和特色产品。

  “通过义乌这个窗口展示中国以及全世界的小商品。”骆玲娟说,“我以前把义乌产品带到非洲,现在我也要把非洲的产品带到义乌。”

  除了日常经营之外,骆玲娟还会时不时的与在义乌学习生活的非洲学生交流,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与非洲各国更好地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契机,推动中非文化与经贸交流的发展,骆玲娟发起举办首届“非洲妈妈”浙中地区高校非洲留学生足球邀请赛,宣传并推广非洲的文化和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非洲、走进非洲、感受非洲;同时,也让更多的非洲人民来中国、到浙江,并在义乌工作和生活。“这次比赛是他们推动中非文化交流的第一步,接下去还会举办更多相关的交流活动。”骆玲娟说。

  新闻链接:

  非洲,位于东半球西部,是世界第二大洲,在地理上习惯分为北非、东非、西非、中非和南非五个地区,包含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6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半个世纪以来,中非经贸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出口南非货物累计金额106.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进口金额为17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7.7%。

  近年来,义乌与非洲交流日益频繁,多名非洲国家政府高层人士来访义乌,莫桑比克、苏丹、多哥、马拉维、纳米比亚等国元首政要分别访义,搭建起非洲与义乌间加深彼此了解的平台。义乌先后成功举办中国—西亚北非“未来发展愿景”对话会、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中非智库论坛第五届会议等高层级涉非会议,连接两地友谊的桥梁更加牢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