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11个月追回欠薪300万 后宅劳保所做职工的坚实后盾

发布时间: 2017-12-12 18:51: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何冬圆

  中国义乌网12月12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何冬圆)干净整洁的地面、整齐有序的招工现场,在义乌市后宅街道的人力资源市场,人们看不到以往城郊结合部劳动力市场杂乱的招工景象,也没有乱停乱放的车辆造成马路拥堵。“在街道创建办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新市场运行之后,我们这块就基本没怎么堵过车了,以前的马路劳动力市场消失无踪。”后宅街道劳动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吴牛弟告诉记者,“我们后宅的劳动关系非常和谐,我们的就业环境,常年排在义乌前列。”

  为外来务工人员追工资 改写义乌速度

  今年年中,后宅街道某纸制品厂的李有玉等29位员工犯了愁:厂里因资金问题面临倒闭,老板无力发放工资,可是他们还有一笔39.3万的工资还没拿到手。无奈之下,这29位员工选择了向后宅街道劳保所投诉。
 
    在得知相关情况后,后宅劳保所马上受理,并立即会同市劳动监察大队,一起想办法为这29位员工拿回了工资,创下了义乌劳动部门相关案件办理的新纪录:9月1日得知相关情况,7日就达成了劳动仲裁调解,调解书生效后马上进入法院执行程序,19日对制品厂内剩余机器、原料及半成品进行现场竞价拍卖,9月26日将所有工资发放完毕。短短25天时间,在街道、综治办、劳保所、派出所、市劳动监察大队、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市人民法院等部门的协作和配合下,29位员工顺利地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据了解,2017年1月到11月期间,后宅街道劳保所共处理各类劳动纠纷113起,为29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押金以及补偿金等共计313.6万元,完成劳动保障书面审查1050家,涉及劳动者9278人,劳保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劳资关系“减震带”。

  和谐劳动关系 做服务企业、职工的“店小二”

  2015年后宅劳保所获评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活动先进名单,2017年后宅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为义乌唯一一家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下文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工作单位。诸多荣誉,使得后宅劳保所成为了义乌劳动社会保障行业的明星,连续多年,后宅的劳动关系和谐指数都位列义乌前三。

  据介绍,义乌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的评价体系从政府部门、企业、劳动者三方面入手,对政府部门工作情况、企业劳动关系情况以及劳动者满意度三个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在综合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3:4:3。“义乌从2012年有这个和谐指数开始,我们后宅一直保持前列,分数也一直名列前茅。”吴牛弟说。

  在后宅,和谐的劳动关系一直为人称道。为了提升欠薪预警防控能力,后宅街道建立了用人单位“ABCD四级分类”动态监管网络数据库,对重点行业以及争议较多的用人单位进行日常巡查与监管。同时,后宅街道还将“劳动监察、争议协调、司法援助和信访接待”紧密结合,积极发挥劳动关系三方组织的作用。吴牛弟告诉记者:“劳保所充分运用欠薪应急周转金的作用,在欠薪情况出现时,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也确实帮助到了不少人,并解决了大量疑难纠纷。”在工作中,后宅劳保所切实加强与各部门联动协作,畅通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受理处理各类劳资纠纷,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提升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努力将纠纷调处在萌芽状态,使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确保社会稳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