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赵明越:扎根奉献十余载 党性为师德铸魂

发布时间: 2017-12-12 19:55: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

  中国义乌网12月12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好希望赵老师能看到我的成绩单!”当得知敬爱的赵老师再也不能来上课时,义乌大成中学高三(9)班的学生小陈哭红了双眼。

  2017年8月6日,青年教师赵明越因病医治无效,溘然长逝,年仅37岁。扎根义乌13年,山东汉子赵明越用坚守与奉献,将自己短暂的一生谱写成一曲在基层默默奋斗的普通共产党员的辉煌乐章。

  把苦水化作微笑

  他是不屈的山东汉子

  提起赵明越,“贫寒”是他留给义乌市教育研修院高中数学教研员万成荣的最初印象。

  当年,万成荣到学校里去招优秀毕业生。赵明越以优异的综合素养赢得了招聘团的认可,当场签约。万成荣叮嘱他,来义乌报到时要把毕业证书等相关材料带齐,赵明越却说他暂时还拿不到毕业证书。“这么优秀的学生,怎么会拿不到毕业证书呢?”万成荣感到不解。原来,赵明越家境贫寒,读大学靠的是贷款,证书要等还清全部贷款后才能领到。

  对此,同事尹发钧也深有体会。赵明越穿的是便宜衣服,早餐以咸菜配馒头打发。“我当他是守财奴呢,以为他存了不少钱。”一次一起出去玩,尹发钧闹着要和赵明越比存款,才知道他笑容背后不曾与人述说过的苦难——赵明越老家在山东一个贫困县的小村里。早年丧母,是父亲一人含辛茹苦把他们姐弟四个拉扯大。工作后,赵明越省吃俭用还清读大学欠下的贷款,又供弟弟读完高中、大学读书,为老家造房子。面对这些苦与累,赵明越只淡淡地说:“这种经历稀疏平常,无须博得同情;这种磨砺理应承受,不必怨天尤人。”

  生活给了赵明越苦难,他却还之微笑。同事、学生看到的赵明越总是憨憨的,不温不火,让人心安。因为长期咳嗽,同事只知道赵明越身体不好,却不曾想整天乐呵呵的他患的竟是不治之症。知道他的病情后,校长第一时间帮他联系专家,同事为他募集医药费,他却还是选择自己扛。他说,不愿意贩卖自己的苦难平添别人因同情而生的苦楚。

  把优秀当成习惯

  他是倔强的新义乌人

  5个获奖课题,9个省、市级综合荣誉,20多次教学比武获奖,20多篇获奖、发表论文……赵明越在义乌13年的教学经历,浓缩在这一条条记录里。同事们清楚地知道这源于他的座右铭——“把优秀当成习惯”。

  “赵老师备课非常认真,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解题方法他都一一列出,真正做到了‘备学生’。”赵明越带出的徒弟、教学能手蒋信老师深有体会。蒋老师随意翻开赵明越的几个备课笔记,只见上面画着各种图形、图表,字迹工整,“每一本都可以作为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样本”。

  多年来,赵明越一边教育教学,一边坚持做课题研究。“6年里5个课题获奖,发生在他身上很正常。”万成荣说,今年,赵明越的又一个课题已顺利结题,可惜……在赵明越的带动下,“把优秀当成习惯”也成为了大成中学全体教师的行为准则。

  校长问要不要请假,教导主任问要不要减课,赵明越却坚持守在课堂。5月底,赵明越累得嘴唇发紫,还坚持当优质课评委;6月监考,楼梯都爬不上去,赵明越也只是私底下和同事换了楼层;7月假期,赵明越给校长打去电话,说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担心开学后自己恐怕没法按时回来上课;8月4日,赵明越给数学课代表发微信,询问暑期数学作业情况……“与其在家胡思乱想,无益病情,不如回到学校,坚守岗位,和学生在一起比较快乐”。这是赵明越为自己做的最后选择。

  春风化雨

  他是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说起赵明越老师,学生们能说出一长串与赵老师发生的故事。学生小刘因身体不好需要长期服药,药物作用使她嗜睡,造成成绩不断下滑,后来她干脆“破罐子破摔”,数学连续数次只考了五六十分。“赵老师从来没有责骂过我,他说他相信我的能力。”赵明越的包容与关爱,让小刘感受到父亲般的温暖。

  “人被寄予了希望就不能再放弃。”在赵明越的鼓励与帮助下,小刘又有了重新战胜自己的勇气。高二的期末考试,小刘战胜了自我,取得了102分的好成绩。“我终于没有给赵老师丢脸了。”她开心极了,反复想象着等开学了向赵老师汇报她的成绩。她想让赵老师放心,让老师感受到她的心意。

  同样期待着向赵明越汇报进步的还有学生小陈,“看到数学成绩,我脑海里立马浮现赵老师一脸欣慰的样子。”然而,他们敬爱的赵老师却没能等到那一天。

  惊闻赵明越离世的消息,6名学生不远千里,日夜兼程,自发赶往山东送别。毕业十多年,他们早已忘了他当年说了什么,但从没忘记他的恩情。小宗从义乌坐大巴到上海,直飞郑州,绿皮火车里站了4个小时,到达菏泽时已是早晨五点。一夜无眠,只为能赶上早晨七点送赵明越最后一程。“好老师是生命里的贵人。”学生们最终能回报老师的,只有一行热泪、深深三鞠躬。

  勇当表率

  他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赵明越始终走在前列,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帮助其他党员教师学习;严格按照党章党规约束自己,做教师的表率;主动向组织汇报自身在学习上的问题,做好自我批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赵明越成为了党员教师队伍中的一面旗帜。

  对待自己,他始终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工作尽心与否?对待学生可和善?对待同事可友好?对待工作,他主动担当,任劳任怨,长期承担2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多年担任高三班主任。患病三年,赵明越没少上过一节课,没少参加过一次教研活动。对待党组织生活,他发挥积极分子的重要作用,主动承担学校部分党课的讲课任务,推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地开展。带病工作的三年,赵明越未缺席一次会议,从未少交一次党费,从未向组织提出要求。

  斯人已去,精神长留。同事赶去送别时带去纪念册:“明越,我们把你13年的教学生涯浓缩成3个纪念册,一本记录你的努力与优秀,送给你的父亲,让他为你自豪;一本记录你的憨厚与豁达,送给你的儿子,让他对你一生敬仰;还有一本,请允许我们留在学校里,我们将如你一般执着追求、坚定前行。”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赵明越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对教育的赤子之心,践行了入党誓言,阐释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