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失信扣分 别不把行政处罚当回事

发布时间: 2017-12-15 10:0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今年七八月份,义乌市出台《义乌市个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该管理办法首次明确了个人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的标准,对个人信用实行评分制管理,分为信用极好、信用优秀、信用良好、轻微失信、信用较差、信用极差六类,实现义乌“人人都有信用分”。

  据悉,这是我省出台的首部个人信用管理办法。按照相关规定,凡是在义乌市行政区域内,年满18周岁且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及境外自然人,都属于该管理办法的评价范围。这既包括具有义乌本地户籍的人口,也包括在义乌居住、生活、经商、务工的流动人口和诸多外商。

  自该管理办法出台后,义乌市诸多部门积极参与其中,立足本职,助推城市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市执法局也不例外。

  因小失大,为自己的不良行为“买单”

  前段时间,义乌一市民因随意张贴小广告被执法部门查处后,并处以300元罚金。起先,他也没把这当一回事,不想吃苦的事在后头。几天后他去银行贷款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其个人信用因为那张罚单被扣除6分,如果个人信用分低于80分,银行将提高贷款利率。而在这之前,他的个人信用分由于其它原因已被扣了16分。

  因涉及行政执法而被扣分影响个人信用,甚至受到相应惩处,这并不是个例。不妨来看看执法局提供的以下几个相关信用惩戒案例———

  案例一:今年5月,张某参加义乌市的教师资格考试。到了政审阶段,相关主管部门在审查张某的个人记录时,对其个人信用进行审查,发现他在2015年因偷捕他人养殖的水产品被执法局依法处以罚款人民币200元的行政处罚。该主管部门认为张某偷捕他人养殖的水产品的行为有损师德,决定不予录取。

  案例二:今年7月,义乌市某某渣土清运公司在投标中被亮“黄牌”。究其原因,主要是该企业近三年来先后因污染路面、未经核准处置建筑垃圾、不按规定路线运输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被执法局行政处罚达8次。按照义乌市社会法人信用办法的规定,需扣除信用分16分。这样以来,该清运公司的信用等级就从B级降到D级,无法参与部分工程的招投标。

  案例三:今年9月,安徽人李某准备在义乌购买轿车,期间,需办理商业贷款进行分期付款。银行在审查李某的个人信用时,发现对方于2015年、2016年分别被执法局因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多次行政处罚过,个人信用存在不良记录。因此,他的信用等级从B级降到C级。根据义乌市个人信用评分办法,银行需提高对李某的贷款利率。

  创新举措,行政处罚与个人信用挂钩

  行政处罚与个人信用挂钩,是市执法局试水推进城市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创新举措。

  据悉,近年来,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义乌市先后制订了《义乌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义乌市社会法人信用评分办法》、《义乌市社会法人“黑名单”曝光实施细则》、《义乌市守信“红名单”公示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将办案系统接入义乌信用平台,意味着执法局做出的每项行政处罚,不仅会被依法立案查处,还将在信用“通行证”上留痕,对当事人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执法的目的是以罚促管,而不是以罚代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执法中,执法队员对初次违法的当事人先以教育劝导为主,纠正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若屡教不改的话,则依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理,而被立案处理的情况下才会影响当事人的信用评分。需要提醒的是,信用“身份证”一旦有了污点,将在3年内,对当事人办理银行贷款、企业年检等事宜会造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今后个人信用分并非一成不变,市民可以进行信用修复,还可通过慈善募捐、无偿献血、志愿活动、长期不产生失信记录等方式提升信用分。

  接下来,执法局将继续从义乌信用城市建设的高度来探索执法工作,把执法与个人信用挂钩,在提高执法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同时,充分反映义乌人诚实守信和诚信经商的品质。

  商报记者 林晓燕

  记者手记: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

  诚信是义乌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商业之魂。近年来,义乌市始终坚持诚信立市,深入推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建设。当前,已建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义乌网,建立涵盖信用信息归集、查询、公示、应用、奖惩等全流程信用管理机制,褒扬守信、惩戒失信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就在于保证法律严格实施,做到严格、规范执法,而广大民众要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当然,无论是《义乌市个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还是各部门以实际行动多措并举;无论是信用城市建设,还是信用体系建设,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除了制度约束和奖励惩处外,个人的自律自觉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信用城市建设虽在国内才刚刚萌芽,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守信者方能行天下,失信之人将寸步难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