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 书记谈感悟②

发布时间: 2017-12-19 09:49: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盛英杰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党组织具有领导干部集中、党员集中、人才集中等特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中理应政治站位更高、标准要求更严、自觉行动更快,真正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重要作用。为营造浓厚氛围,切实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和本报联合开设“学思践悟十九大———书记谈感悟”专栏,邀请全市机关不同层面党组织书记,与广大读者分享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的举措和思考,敬请关注。

  全力锻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刘周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判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使命、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战略举措。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围绕报告提出的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重要任务,组织部门找准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新时代组织工作。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门,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当好表率、做好示范。部委班子以上率下学,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为部机关党员干部做好示范,结合千名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带头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机关党员潜心深思学,以主题党日、周一夜学、组工论坛、每周下基层活动等为载体,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党章等,立足岗位学思践悟,结合工作交流体会。组织系统层层推动学,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推动全市组工干部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展“组工干部大宣讲”活动,组工干部人人争当红色小喇叭、争做党的宣传员。

  指导面上丰富形式学,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学习到支部、一切督导到支部,通过制定学习计划、重温入党誓词、组织专题宣讲、开展集中轮训、作出先锋承诺等,将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抓好谋划注重结合学,开展以“党领导一切的工作落脚点在哪里”“基层党建的不平衡不充分在哪里”“人民群众对党建服务的需求点在哪里”为主要内容的“三问”大讨论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高起点谋划“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思路,高起点谋划从严治部,全力锻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工作过硬、统筹过硬、执行过硬、品行过硬的新时代组工铁军,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坚强保证。

  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义乌力量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支部书记王永明

  党的十九大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描画了路径。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要求全党上下更加坚定自觉地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

  如何增强“四个自信”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担当。尤其是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基层更具有广泛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我们以文化为引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新闻舆论传播、推动精神文明创建,“两论两文”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全市上下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信心和斗志充分提振,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逐步提高,城市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长城脚下的义乌守望”新闻采风行动挖掘传统文化,弘扬“义乌精神”,家国情怀大放异彩;“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沟通中外,三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卫视《奔跑吧》生动演绎“义乌发展三十年”,我市艰苦卓绝、气势磅礴的改革开放历程广受全国青年人关注和追捧;十九大新闻发布会点赞《鸡毛飞上天》剧热播,“鸡毛换糖精神”成为“浙江精神”的生动写照……这一切都充分印证和诠释了在推动义乌更好更快发展,让义乌拥抱世界、融入世界中宣传文化工作的担当和作为。

  新的一年,宣传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突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主线,着重讲好“改革、开放、市场、文化、外国人”五大故事,书写义乌实践,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干事氛围。从义乌传统孝义文化、义利文化中展示义乌品格,从底蕴深厚、历久弥新的“义乌精神”中实现义乌价值,从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彰显义乌力量,为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开展好统战工作 发展好统一战线

  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市侨联专职副主席龚春强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通过“统战干部带头学、统战骨干集中学、民主党派和统战组织专题学”等多个层面、多种形式的学习,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切实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学习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落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论述,为我们今后开展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将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在打造政治信念坚定、政治立场鲜明的“统战铁军”上下功夫。我们工作的对象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网络意见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党外人士,需要提升统战干部自身与统一战线成员打交道、交朋友的能力和水平,交到尽可能多、尽可能铁的党外朋友。

  在画出圆心始终明确、半径无限延长的“最大同心圆”上下功夫。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统战政策方针的落实,不断搭建统战工作平台,使广大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网络意见人士等群体有序参与民主监督、民主协商,使将近50个民族成分的12万少数民族同胞和谐融入义乌,使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的态势,使“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得以全面构建,确保统一战线在求同存异中不断发展壮大。

  在用好争取人心向背、决定力量对比的“重要法宝”上下功夫。我们要将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发展目标上来,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推进“统一战线百千万”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协助做好招商招才工作,着力将统战工作开展好、将统一战线发展好。

  新时代 全力争创政法综治工作新业绩

  市委政法委委员、综治办副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吴云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联系义乌平安创建工作实际,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积极回应基层干部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不仅要刑事案件少、社会治安好的‘小平安’,更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方位的‘大平安’;不仅要生活富裕,更要精神富有;不仅要共同富裕,更要公平正义;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们要立足高起点,谋划部署“大平安”。在考核评估中,始终坚持“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把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作为平安考核的主要依据,群众关注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群众怎么评价就怎么考核,真正把话语权、评判权、决定权交给群众,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义乌。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义乌社会治理新样板,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按照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要求,积极推进综合指挥平台标准化建设,以“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全力抓好基层治理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构建起以市级综治(大联动)中心和镇(街道)“四个平台”为枢纽,以村(社区)全科网格为基础,以平安通、同年哥APP等为智慧神经元,党建引领、条块结合、上下联通、智慧联动的全域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

  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而市委政法委的职责和很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要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机关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

  义乌政法人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担起新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创出新的业绩,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奋力开创平安义乌建设新局面。

  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砥砺前行

  市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机关党支部书记鲍淑敏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更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和行动指南。让我们对道路充满了自信,对新时代的明天充满了希望。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学进去”“得其门而入”,更要“学出来”“悟其道而出”。既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也要咬文嚼字、若细若小地学,更要一以贯之、分专题和领域来学。我们要求全办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正使学习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升能力的过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落地生根的举措。

  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变,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的要求,压茬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以更高站位来积极谋划和推进改革。重点是加快推进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争取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落地,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逐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同时,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进一步打通不同改革间的壁垒,发挥系统集成作用,确保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义乌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