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智慧化管理流动人口 手机点点 完成申报

发布时间: 2017-12-20 08:48:0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施力维 龚望平 通讯员 沈一凡

  “太神奇了,派出所一趟没有跑,手机点点就完成入境登记。”近日,智利商人丹尼尔刚刚入境义乌,就为这里高效的社会管理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外来人口在册数130万,境外人员年出入境多达48万人次。按规定,入境我国的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住宿登记。

  “一个县级市,这么大的流动人口量,只靠两条腿跑太难!”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涛说,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今年,义乌依托互联网,借助大数据,开发完善了流动人口微信登记系统。外国人在义乌,不用一趟趟往公安窗口跑登记,在手机上点击境外人员微信登记系统就能完成申报,之后会有民警上门,对申报信息进行核实。

  截至目前,义乌流动人口(包括境外人员)微信登记申报数累计已达68.7万,占申报总量的53%。

  为了确保登记信息真实准确,义乌公安还配套上线了微信电子身份证、电子居住证申领系统。该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实现人员数据与全国人口库和金华流动人口库实时比对校验,多重手段确保人、证匹配,证件具有唯一性,能够为各政府部门网上办事提供实名认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