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信息光电产业的关键“拼图”

发布时间: 2017-12-20 09:13: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实习生 贾施施

  中国义乌网12月20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 实习生 贾施施)12月18日下午,一辆载有德国进口机器的卡车,从阳光大道驶向苏溪镇向东村西侧———浙江爱旭高效太阳能电池一期项目厂房。至此,该项目已全面完成机器搬运工作。

  “浙江爱旭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是高新区今年引入的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自今年2月签约、4月开工以来,目前项目已实现部分投产,本月底一期15条生产线有望全线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吴文庆说,该项目的正式投产,将为我市信息光电产业链添上一块关键“拼图”。

  全球最大单体太阳能电池项目

  数十辆工程车、近200名建设工人、巨大的机械轰鸣声……这些元素共同构成了浙江爱旭高效太阳能电池一期项目建设现场的生动画面。

  在工地中央,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已经结顶,外墙面粉刷、绿化景观工程等都已进入收尾阶段。和外部建设一样,厂房内也是一片忙碌景象,身着无尘防护服的员工们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项目从今年4月19日开始建设,现在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实现量产,这个月底可以全线投产。”作为项目法人代表,陈刚这几天几乎时时在施工现场,负责项目推进的各项事宜。

  据介绍,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60亿元,用地约350亩,分三期建设。项目一期用地135亩,主要生产10亿瓦单晶电池及10亿瓦单多晶电池,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约35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目前,公司已经接到1.5亿元生产订单。

  “义乌的一期项目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池项目,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全部生产双面PERC电池的项目,这个项目投产后,可以增加传统太阳能电池20%的发电量,降低15%以上的成本。”陈刚说,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二期、三期项目也将在3到5年内建成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形成年产60亿瓦的生产规模,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年纳税6亿元。届时,义乌基地太阳能电池产能可以占到全球的10%以上。

  年初签约年底投产

  去年10月洽谈、今年2月签约、4月开工、11月被列为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12月全线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仅用时300天。”吴文庆表示,高新区发展拼的就是速度,这个项目再一次刷新了“高新区速度”。

  “是高新区、苏溪镇等部门的高效运作和贴心服务,让我们一路‘绿灯’,以超常规的速度推进项目落地投产。”陈刚为“义乌速度”“高新区效率”竖起大拇指。

  征地拆迁是项目开工建设的重要前提。为了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苏溪镇成立工作组,日夜走村入户,耐心做村民的征迁动员工作,对项目进行保姆式服务。奋战两个月,顺利完成2个农庄和所有农作物的搬移工作。

  保姆式服务,还体现在高新区为项目无微不至的考虑上。审批阶段,高新区设立了专门的“审批秘书”,帮助企业全程代办各项手续,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从立项备案,到能评、环评,再到施工许可,仅用时一个半月,就完成了所有审批流程,为项目提速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们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如7月份曾遇到过建筑材料短缺的困难,我们就到浦江、兰溪、诸暨等地协调资源,确保了项目建设快速高效推进。”吴文庆说,为解决工人住房难题,高新区还向周边企业协调闲置房,并向有关部门申请配套人才住房;为解决产业技能人才短缺难题,高新区还与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联合成立信息光电学院,将专业设在产业链上,助推信息光电产业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