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买全球 卖全球”系列报道|多元化合作开启交流之窗

发布时间: 2017-12-26 09:26: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中国义乌网12月26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近年来,义乌与美国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11月,我市对美国出口额为94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市平均增幅;进口额为1.44亿元,同比增长4.64%。

  在美国帽业市场分一杯羹

  近日,一位美国客户向浙江高普服饰有限公司抛出“橄榄枝”,下了5万顶帽子的订单。为了在美国帽子市场分得一杯羹,五年间公司董事长朱智慧投入设计研发经费百万元。

  在西方,戴帽子是一种礼仪文化,因此帽业在国外市场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美国客户对帽子版型要求非常高。2009年,由于在品质和设计上无法满足消费需求,朱智慧的产品始终没有得到美国客户的肯定。

  “失败的经历数不胜数。”回忆起过往无数次被客户拒绝的经历,朱智慧仍记忆犹新,“曾经有一款时尚帽在国内销售火爆,我花了大量成本进行改良设计,最后在美国市场展出时却无人问津。”朱智慧说,经历了一段市场磨合期后,自己才意识到,国内外对于产品的需求存在着差异。

  随后,朱智慧便与远在美国的妹妹合作,通过参加美国举办的各种展会,结识拜访当地客户,学习研究知名品牌的产品设计……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4年至今,越来越多的美国客户选择与朱智慧合作。今年上半年,朱智慧还带领义乌市帽业行业协会10余人前往美国考察,希望通过“走出去”的形式,让帽业经营户了解国外市场,同时激发产品开发设计的创新意识。

  义乌女婿在义打开“美国之窗”

  2016年10月21日,“美国之窗”·义乌马斯卡廷中心在国际商贸城揭幕,开启了义乌与美国民间交流的窗口。这个集人文与商贸于一体的平台,也是继济南马斯卡廷中心之后,程利军创办的又一个中美交流平台。1994年至2002年,来自开化的程利军在义乌创业,并娶了一位本地姑娘安家落户。那些年,程利军的事业风生水起。谈及初衷,他眼神笃定地说:“因为当时很多美国人还不了解中国,我要帮助他们了解真正的中国。”

  2016年11月14日至18日,程利军与其他两家企业共同打造“中华文化世界行·2016马斯卡廷中国文化周”文化交流活动,将脸谱、扇面、书法及篆刻、面塑、空竹、内画鼻烟壶、民族音乐等中国“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带入马斯卡廷,带到美国人身边。

  据了解,美国中部拥有庞大的中小企业群,“美国之窗”已成为美国中部中小企业进入中国的重要桥梁。马斯卡廷中心既是一个商品展示中心,也是文化展示中心,更是双方交流的平台。“美国之窗”·义乌马斯卡廷中心推动了义乌与美国的贸易、文化、教育等全方位的交流,一方面把义乌的商品通过马斯卡廷中心销售到美国;另一方面,也把美国的优质商品进口到中国,再通过义乌市场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从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梦想。

  程利军说,下一步将在义乌打造全球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中美友谊小镇”。小镇以美国文化为载体,以健体娱乐为产业,满足文化体验、风情旅游、娱乐休闲、商业购物、产业集聚、贸易会展、风情民居等多功能需求。

   ●新闻链接

  美利坚合众国,简称“美国”,是由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50个州和关岛等众多海外领土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5年年报显示,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国对华出口过去十年间增长了198%,超过对其他任何国家的出口增长。中国对美国以输出服装和鞋帽及大量的生活日用百货为主,另外还有较多的矿产、稀土资源。美国对中国主要出口一些软件、电子产品及对中国企业的一些收购投资。2016年,中美双向投资存量达到2000亿美元。2017年1-11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27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2017年上半年,义乌与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城市马斯卡廷缔结为“友好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