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众创义乌”,让更多创业创新梦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 2018-01-07 09:08: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前言】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有识之士认为,这是实现就业高质量增长新突破的重要方面。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就业工作,义乌也不例外。

  中国义乌网1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日前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2017年,义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887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14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0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7%,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就业帮扶,政府部门在行动

  32家企业提供320个岗位,其中9家国企现场设点……去年9月,我市举行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吸引数百名对口求职者到场,现场气氛热烈,当场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15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就业工作。为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劳动权益,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实现精准扶贫,我市自去年开始连续两年对这些群体实行定向事业招聘。作为职能部门之一,市人力社保局去年深入实施以就业困难人员为对象的“造血式”帮扶,先后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形式多样的就业帮扶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部门共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家庭141户,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47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194人实现就业,并拨付就业援助资金22.75万元。同时,组织开展14场春季就业推介会,共吸引665家用工企业参加,推出岗位12255个,当场达成就业意向2900多人。

  三管齐下,促进大学生就业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义乌积极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切实做到政策、服务和举措“三管齐下”。

  去年,除了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外,我市还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管理,完成见习实训基地年度考核。其中,新认定大学生就业见习实训基地20家;审核拨付37家单位的见习实训生活补贴及留用补贴180万元,吸纳1661名大学生见习实训。同时,有效落实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就创业政策,审核发放各类补贴约625万元;落实企业用工监测工作,更换了48家不符合监测条件的样本企业,并首次将调整后的182家块状企业纳入监测。此外,还大力落实惠企政策,审核发放2016年度企业稳岗补贴246万元,共有71家企业受惠。

  平台打造,以创业带动就业

  “创业者在义乌创业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尽量都考虑到,现在无论是资金、场地、培训,还是其他方面的帮扶,都已经齐备并不断完善。”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该部门以落实创业政策为抓手,大力推进创业平台建设,丰富创业培训体系,鼓励更多“草根创业”,培育更多“创业精英”。

  创业平台是创业者的创业空间,做多、做优创业平台,对于提高创业成果具有重要作用。

  去年,我市在这方面做足文章。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各创业平台还自主发起成立了“义乌市创业平台联盟”,致力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创业平台服务能力和孵化水平,为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创业创新服务。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众创空间24个,金华市青创工场10个,省级众创空间5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家。其中,市级众创空间提供免费工位数1543个,194个创业团队共计926人入驻孵化带动就业6800人。此外,认定义乌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7家,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电商培训、残疾人电商培训等共计两万多人次。

  创业培训是创业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市原有的创业培训体系相对比较单一,主要围绕传统的培训课程在开展。为强化创业培训实效,去年市人力社保局启动了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认定工作,评审通过义乌工商学院等7家单位,同时增加两个全新课程项目。

  此外,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郁氛围,我市相继出台创业沙龙、论坛活动补助办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创业沙龙等活动。去年,市人力社保局共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大赛等各项创业活动58场,为4500余名创业者提供创意交流、资源分享、投融资对接等服务。

  【结束语】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未来有多少可能性,还要看创业创新活力有多强。2018,踏上新征程,朝着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这一目标努力。义乌,任重而道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