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不让“领头羊”成“替罪羊”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28:1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勇 龚望平

资料图

  近日,义乌市北苑街道村镇建设服务所副所长丁昱倩走进季宅村村委会办公室,耐心地为前来咨询不动产登记受理事宜的村民答疑解惑。此前,她因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超范围处理,一度面临被问责。“还好,义乌鼓励改革创新的容错免责办法给了我一道‘护身符’,让我们可以大胆革新、放手干事。”丁昱倩说。

  2016年,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办率先在该街道游览亭村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试点工作。“义乌是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其中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是一大难点。可在推进之初,因无案例可参照,游览亭村村两委顾虑重重,进展一度缓慢。”义乌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徐剑说。

  当时入职不到半年的丁昱倩接手此项工作,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的她满腔热情投身改革一线,很快成为工作顺利推进的“领头羊”。短短几个月,在她指导下,测绘机构完成该村2005年旧村改造建成的48幢房屋的测绘及规划面积测算工作。

  然而在此过程中,有31户房屋的地下室超过挑梁垂直投影面积约2.5平方米。为了保证工作进程,防止该试点项目长期停滞导致衍生问题的出现,丁昱倩向村里承诺地下室每间误差2.5平方米及以内情形的可予以办证确权。

  此后的一次业务交流中,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办公室有关专家指出,这一处置行为超政策范围,丁昱倩这才醒悟。“因为工作太急了,对有关细则没有认真研究。”事发后,敢打敢拼的丁昱倩一度心情失落。她第一时间找到街道党委分管领导,主动承认这一工作失误,并表示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经查,丁昱倩超政策范围处置地下室确权问题,其目的在于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保证历史遗留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本人并未在推进工作中谋取私利。“丁昱倩的做法属于合理的‘试错’行为,应该予以宽容。”北苑街道党工委研究后认为,相关责任应由街道承担,对丁昱倩予以免责。

  “犯了错就应该担责,没想到组织会给我免责。”丁昱倩为此颇为感动,干劲更足了。面对现行政策未明确的一些难点工作,她主动挑大梁,大胆作出一些探索性尝试,其原创的《北苑街道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规划方面疑难解答》获得了专家的认可,成为推进义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的宝贵经验,而一系列农房历史遗留问题的顺利解决,让北苑街道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始终走在义乌市前列。2017年6月,因表现突出,她被提拔任命为北苑街道村镇建设服务所副所长。

  “改革发展任务越重,从严治党治吏越严,越是要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越是要保护出于公心、敢于担当、勇于改革的干部。”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说,为改革者担当,营造了改革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一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取得重大突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