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我们的一天 正文

文明出行|交警陈中庆:人性执法 助力主城区血脉持续顺畅

发布时间: 2018-01-11 10:3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刘羽生 编辑 祝璐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11月起,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前期,义乌市文明办、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义乌网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分别评选出5名最美公共交通人、10名最美文明人以及5名最美交警,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陆续推出“最美”人物系列专访,通过平凡人物的故事,告诉你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

  中国义乌网12月1日讯(记者 龚书弘 刘羽生 编辑 祝璐)“交警工作的特点就是很平常,但是关系到老百姓'吃穿住行'的行,老百姓的出行、交通的便利,都离不开交警。”11月30日的义乌,依旧是瓢泼大雨,义乌交警城区一中队副中队长陈中庆拍了拍头顶的雨水,“因为马路就是我们的工作场所嘛。”

  随着义乌经济的发展,城区道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也在不断增加。平常的交通流量相比其他县级市来说,已经超出了很多,一到各类节假日,道路通行情况就变得更为复杂。

  市政府、义乌之心、银泰百货、绣湖公园……这些机关部门、商业中心都在一中队的辖区内,一天各类道路交通警情应“接”不暇。“我从部队转业回来,交警这行当一干就是10多年,不得不说的是,义乌这些年来,由于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硬件设施跟不上的问题,已经改善了不止一点。”陈中庆说,通过多年来义乌公安围绕“控发案、降警情”目标的努力,目前义乌城区的事故量、死亡数都有所下降。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外卖业和共享单车的突然兴起,让摩托车和各类非机动车的违法问题日渐暴露,最常见的就是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无视交通信号灯、逆行等,造成了巨大的隐患。”今年3月起,全省掀起了“一创一治”交通乱象整治热潮,陈中庆所在的一中队自然没有落下。他连续1个多月不间断率队上路,引导、教育违规者,之后建立“非机动车行人现场教育点”了,陈中庆也主动放弃休息,顶着烈日上一线宣教。

  “处罚是教育的一种手段,不能为了罚而罚,能让违规者长记性,才是最重要的。”陈中庆回忆道,有一次一名驾驶员在等待红绿灯时,见右侧车道等待的车辆较少,便不自觉地变道过去,之后因实线变道被处罚时还振振有词,“旁边没有车,我换到那条车道,能尽快通过路口,疏散了交通,有错吗?”

  陈中庆一边安抚驾驶员情绪,一边反问,“那如果在一个路口等红灯,四周一辆车都没,你通过吗?”陈中庆强调,这叫规矩,规矩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而不能因为没有发生意外就破坏规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名驾驶员当场欣然接受。

  谈及礼让行人、文明出行,陈中庆认为义乌市民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与大城市相比,仍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很多驾驶员存在一个误区,觉得行人都停下了我为什么不能开走,但每每我都会反问他们,‘你不停人家敢走吗?’”

  驾驶员哑口无言后,陈中庆总是习惯性地送他们一句话,“车让人的10秒钟,让出的就是温度和素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