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走读义乌 正文

美丽乡村|义乌古塘下:畅游青山绿水 沁享浓浓乡愁

发布时间: 2018-01-11 10:54: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羽生

  中国义乌网10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羽生)今年以来,上溪镇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乡村旅游发展提升经济收入”为中心,匠心打造人文黄山、休闲溪华、生态萧皇三条精品线,齐力锻造“彩虹小镇”“棋乐小镇”“康乐小镇”和“缤纷小镇”四个产业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三条线+四个小镇+若干村庄”的模式全力开展。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村庄整洁美观,特色产业也蓬勃发展,农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山棱似一道脉络,舒长而起伏,像是海的曲线,沉浮着山村人家;幽长竹廊里,三两村民闲摇蒲扇,互叙家常;田间地头,农人躬耕而作;新式洋房前,人们陆续归家、静享安适……义乌上溪镇古塘下村的这些景象,徐徐展开了一幅乡愁浓浓的山水画卷。

  徜徉在古塘下,让人感叹最多的就是村中那些景观小品。村子不大,十几处小品让整个村子都变得如同花园一般:竹篓瓦罐、水彩水墨,勾勒出“青山绿水田园梦,浓浓乡愁最动情”的田园美景。这些小品,都是村两委发动村民,将家中不用的陶罐种上花草,陈旧的竹筒刷上新漆完成的。虽然简单,却充满了浓浓的乡村氛围。

  古塘下村不缺少青山绿水的美景,可是,以前古塘下也有着不美好的一面:古塘下名字来源的古塘,是劣Ⅴ类水质。“确实,我们也没想到,这个池塘水居然这么差。”村党支部书记吴光明和村两委立即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清淤、引活水、禁止钓鱼。很快,古塘又回到以前水清湖美的景致。下游的小溪,吴光明也带着村两委进行了一次“大扫除”,保证河道干净整洁,水质清澈。

  “古塘下村文化特色少,那我们就用活‘党建’招牌,在景观构筑的同时,又无形推进村庄党建工作,一举两得。”吴光明说,别看这些景观小品多,但村里在这方面的投资并不大。“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手工艺品,就地取材,大家自己动手布置,把从外面学来的好做法到村里实践一把。”

  走访中,记者见到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其中当属周阿姨一家最远也最富“诚意”,“我来自河南郑州,有几个亲戚在这边做生意,很早就打算来义乌玩玩,怕假期堵车,我们的行程提前到27号就过来了。”周阿姨抱着自己1岁多的外孙,表示现在“好山好水”并不难找,但“自然”的并不多,义乌已经从以往印象中的“商贸城市”蜕变为“商旅城市”,让他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也尝到了不少“惬意”。

  另外,2015年,古塘下村基本完成了土地流转,但对未来的发展没有一个系统规划。今年,古塘下村借助村级换届选举的新机遇,充分利用现存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与周边村庄协调发展,统筹开发市场,为村民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子。

  如今,对于未来的发展,古塘下村村民跃跃欲试。位于村中心的八间土房,石片立砌而成的墙体花纹,如针织纹一般,极富特色,只要商人进入,这里很快将会变废为宝;盘古山上的荒坡,如今被开垦成连片的新田地,种上了极易栽培的荞麦,等待着它的大丰收;在山的弧线与天的弧线相接处,象征着飞翔美梦的热气球即将升起,将天空装饰得五彩斑斓……

  村后的农民公园,是古塘下村的一面金字招牌,山环水绕间,竹廊顺着山势蜿蜒而上,直爬半山腰。然而这只是古塘下村规划中农民公园的一小部分,今后包括四周的盘古山、山塘水库等都将纳入公园范围,统一连片打造景观带。“只有做好特色、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才能做美乡村。”吴光明说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