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数据多跑 市民少跑 义乌城市数据大脑加快跑

发布时间: 2018-01-12 16:05: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月12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您好,我营业执照没带,可以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吗?”“可以,我们这边可以查到您的营业执照信息。”日前,在国际商贸城做生意的张女士来到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但由于忘记携带营业执照,商务局窗口工作人员便通过调用营业执照共享信息,核对张女士提交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格内容。经核对内容一致,即时为张女士办理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张女士也不再需要提交营业执照。

  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以往群众去窗口办事情,往往要出具各类证明材料,其中不少还是来自另一个职能部门。这样的证明,义乌老百姓现在打得越来越少了,因为政府部门的数据归集与共享越来越丰富,群众要跑的腿就越来越少了。

  据了解,目前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已完成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结婚证、税务登记等5本证照数据共享,以及个人和企业信用信息、参保信息、市场监管股权信息、计生服务信息等165项非证照类数据共享。

  统计数据显示,仅2017年12月,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累计使用各类共享的证照及信息数据11000余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民办事越来越方便,要归功于义乌各部门共同推动政务数据的归集共享。作为义乌城市数据大脑的管理者,日前成立的义乌市数据管理中心在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打通数据壁垒、促进数据共享,将有力进一步支持推动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办事更加便利。”义乌市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人丁小娟介绍道,设立数据管理中心,是为了全力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使群众有更多更强的获得感,加快义乌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平台整合,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以及开发应用,加强市级层面的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深化镇街“四个平台”建设。

  丁小娟说,近年来,大家越来越感受到数据的重要,有人把它比喻为新时代的水电煤,是一种新资源、新动能。所以如何来开发、管理、使用大数据已经迫在眉睫。不主动去用数据,就会陷入被动。

  据介绍,下一步,义乌市数据管理中心将致力构建智慧城市、云上义乌、数据强市,以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开发共享为切入点,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政府、企业、民众等各类主体提供智慧化服务。同时,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各领域大数据开发应用,监测分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大数据产业发展运行态势,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大数据产学研用结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