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市场集团:留住浓浓乡愁 助力乡村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 2018-01-20 16:12: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何冬圆

  中国义乌网1月20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何冬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声声入耳。如何让乡村富起来,又能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义乌市场集团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2017年,市场集团按照“一个精品村、一条精品线、一个本草园”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个精品村:探寻茶韵古村 共建书香杜门

  前望鹅峰山,背靠道人峰,九都溪穿村而过,被群山环抱的杜门村像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依托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市场集团与杜门村结对,开发特色古民居民宿,建设霖溪景观带、蚕茶展览馆等,既改善了整体环境,又发展了乡村旅游。

杜门霖溪水韵景观带效果图

  作为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象和市美丽乡村五星级精品村培育对象,杜门村致力于打造“茶桑文化村”。为此,市场集团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专业团队进行规划布局,以“茶桑文化园”为主题,依托一溪(霖溪)、一街(书院古街)、一宿(民宿)、一园(茶园)、一山(鹅峰山)、一田(稻田),在保护乡村整体风貌前提下,让一草一木都展现出杜门的精神传承。

  整体布局,连线串珠,以杜门书院为载体,引入国学亲子教育基地项目;以宣德里民宿为契机,发动乡贤参与,共谋民宿产业新篇章;以周边规划为基础,分步谋划实施茶桑文化展览馆、杜门书院老街等项目。

杜门宣德里民宿区鸟瞰图

  2017年,市场集团让杜门村走上了“茶桑文化村”的创美之路,走出了独具杜门特色的发展道路。

  一条精品线:万水千山寄乡情 让精品线成为幸福线

  过去的一年,全市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走向高潮,由市场集团与苏溪镇结对共建的“苏溪镇慢养龙祈精品线工程”逐渐成为了百姓满意的幸福线。

资料图
资料图

  “慢养龙祈”精品线规划以生态文明为导向,全长约10公里,将沿线村庄、土地、溪流、山林及人文资源串联起来。在推进精品线建设过程中,市场集团立足民宿、影视基地、农业开发、大健康等产业,多渠道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市场资源优势,开展涉农产业基地建设。

苏溪慢养龙祈(东青-邢宅)骑行道工程总平图

  据了解,“慢养龙祈”精品线将充分融入中药百草元素,利用沿线已有的山水、苗圃、药园等,挖掘龙祈孝、义、禅、情等文化资源,力求塑造出独一无二的文化主题形象。

苏溪慢养龙祈(塘里蒋-同裕)骑行步道总平图

  市场集团慢养龙祈精品线工程现场负责人吴志健表示,通过精品线的建设,将为市民、村民提供一个自然空间和休闲文娱的好去处,同时带动沿线村庄共同发展致富。

  一个本草园:以田园乡梦为基 共绘壮丽画卷

  浙江地道的药材很多,但其中以“浙八味”最为有名。“浙八味本草园”项目总规划面积6000亩,预期总投资13.5亿元,是全市最大农业项目之一,项目由市场集团与后宅街道、浙八味公司三方合作共建。

市场集团·浙八味本草园项目鸟瞰图

  “浙八味本草园”项目围绕浙八味中药种植园核心功能,结合后宅资源特色,布局花海观光、中药材市场、中草药科普、药材加工、中药研发、药膳体验等服务功能,形成“种、医、养、游、吃、住”一体的综合功能区,拟创建全国一流田园综合体产业链和商业模式样板,打造一幅“本草中国·百花义乌”的壮丽画卷。

 市场集团·浙八味本草园项目平面图

  市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八味本草园”一期项目将于今年1月23日全面开工建设,规划面积1800亩。项目建成后,将产生筑巢引凤的产业集聚效应和产业延伸的牵动效应,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