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政协: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助推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24 09:33: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中国义乌网1月24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2017年,是义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重要一年,也是义乌新一届政协接续前行、接力奋进的开局之年。

  开展视察调研38次、协商活动31次;撰写调研报告、大会发言、论坛发言材料等42篇,确立提案376件;组织“六下乡”活动12场……翻开这一年市政协的履职记录,一次次调研座谈、一项项专题视察、一个个协商活动、一条条意见建议,都清晰地见证着市政协的新气象、新作为,都连接着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民生福祉,展现着市政协履职尽责的新姿态。

  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忠诚履职、精准履职、为民履职、创新履职、务实履职,“一线”干劲闯事业,为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工作的主旋律。”过去一年,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认真开展“九联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全力助推重点改革、重大工程、重要工作落地见效。

  市场是义乌发展的“命根子”。聚焦市场持续繁荣,市政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邀请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提出培育主体、深化改革、理顺机制等12条针对性强的建议,形成协商纪要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主要领导给予高度肯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提出政策措施,把政协建议转化为具体行动。充分发挥委员作用,通过大会发言、提案、委员论坛、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报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积极发展大数据事业》等53条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工业是义乌发展的“压舱石”。围绕产业转型发展,市政协积极为旧动能提升、新动能培育建言献策。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为主题举办委员论坛,14名委员围绕跨境电商发展、市场提档升级、小微企业发展等进行交流,产生了积极影响。重点提案《重视中小企业转型推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对企业服务、平台搭建、风险管控等方面提出9条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出的合理建议,出台了《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和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7年是义乌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市政协牢牢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牛鼻子,组织委员开展监督建言。80余名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联络员对行政服务中心、国际贸易服务中心、部分镇街便民服务站进行暗访体验。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题督察会上,市政协就暗访中发现的13个方面、21个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市政府分管领导当场交办、限期整改。政协委员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商位质押简化流程等18个问题得到优化解决。

  此外,围绕城市转型升级,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精品城市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并提出“把握时序、加快规划、加快建设”等建议。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听取义乌市保供水工作情况通报,提出加快全市供水体系联通等建议,其中实施分质供水写入市委全会报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