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义乌上溪下楼宅:党员干部带头走 用一年时间迎村子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18-01-29 10:00: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月29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最近这几天,虽然温度很低,义乌上溪镇下楼宅村却是一片热闹景象,暂停了多年的航慈溪改道下楼宅村段、上城路延伸工程以及村子的污水管网建设重新恢复施工,8台挖机同时工作,引得不少村民前来围观。

  “短短一年时间内,下楼村从一个‘烂摊子’转变成一个万业待兴的生机之地,村党员干部的辛勤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庄,村民们心中满是感慨。

  对症下药

  重重困难逐一破解

  村庄地理位置偏僻,村集体收入薄弱、欠账.......每年雨季,下楼宅村一直是溪水泛滥的重灾之地,航慈溪改道工程从根源来说,是一项为村民谋实事的民生工程,而这么多年来,却因为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民心不齐而一直耽搁着,讲起自己村的发展,下楼宅的村民们无不连连叹气。

  “6年前,我们村子开始新农村建设,从村民处借款73万元在村子里修建水泥路,但是前期规划没有做好,导致工程预算超支。”在路面硬化完成之后,下楼宅却欠下了不少资金,一个方圆几十里有名的贫困村,依旧是下楼宅村给人的固有印象,联村干部兼村支书吴彩明刚上任,就面临着这样一种情况。

  下楼宅村子位置比较偏僻,村集体也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来源。“因为村子还不上以前的欠款,村民们不相信我们村干部,导致后面的工程也没法开工。”吴彩明告诉记者,“村两委上任之后,先抓党建工作,做好学习日、义务劳动,一步步将村子党支部建设好,2017年,我们村党支部成功创建成为三星党支部。”

  现场办公

  村民的建议耐心听

  实实在在为村民做点事,上任之初,村委主任楼朝华就在心中下了决心。楼朝华从小在下楼宅长大,对村子有很深的感情。在事业有成之后,楼朝华把厂子扔给家人,自己扎根下楼宅,专心为村民服务。“这几年看着隔壁村子越来越好,我也很着急,所以就想着回去尽自己的力。”

  去年5月初,在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之后,下楼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意见越来越受重视,村两委分工协作,深入每一户村民家中,就各种村子发展想法和村民们沟通、交流。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下楼宅村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同步成立了多支党员先锋队,把党员放在关键位置作为开路先锋,全力扎入村户当中。

  硬化路面500米、拆除修缮危旧房、清淤门口塘、整治环境卫生,不到八个月时间,村子着实完成了不少工程。“我们做了什么,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只有有战斗力的村两委,才值得大家信任。”楼朝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解决历史问题

  项目顺利开工

  在村两委面前,最重的任务,就是解决村子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村两委每天就扎根在村子里,和村民交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反复排查、圈出重点、落实到人,再利用“巧劲”,通过村民的社会关系网,找到疏通口,将事情一件一件解决。事先对每一个村户进行性格分析,因人而异采取循序渐进的说服方式,决不强迁。“蹲饭点,等晚点,勤踩点,村民退我们进,田间地头、外地也常成了我们的工作现场。”经过努力,村民的工作终于做通,村中的几件大事,也终于可以进场动工。

  “1月24日,我们村完成了航慈溪改道、污水管网以及上城路延伸工程100亩左右土地的清表工作。今天,这些项目就开始施工了。”吴彩明说,“感谢所有村民的配合与谅解,我们可以解决这些历史问题,让后续项目可以顺利开工。”

  “下一步,我们计划打扮打扮我们的村子,有机会我们也要去争创星级美丽乡村;流转村子土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将村子旧学校的房子租出去,以各种方式来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讲到村子未来,吴彩明以及几位村干部踌躇满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