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点线面”织密食品安全网 义乌执法局开展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 2018-02-02 16:48: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通讯员 王姝岩

  中国义乌网2月2日讯(记者 吴杰 通讯员 王姝岩)随着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临近,年味儿越来越浓,作为食品销售与消费高峰期,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广大群众普遍关心。近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食品安全工作布置会,结合春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组织开展节日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抽检、巡查和现场突击检查力度,“点线面”织密食品安全网,打响舌尖保卫战。

  严查流动活禽摊“点”,安全防控不马虎

  年关将近,市场上鸡鸭等禽类消费需求增加,违规销售活禽的现象也日益增多。

  日前,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东大队会同江东街道、市场监管、卫生监督、派出所、卫生院、消杀公司等部门开展活禽交易整治,对8处历史活禽交易点进行检查,当天执法队员现场查扣活鸡69只、活鸭17只、鸽子15只。

  据了解,2017年,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发放禽流感防控宣传资料4300余份,查处活禽摊点149个、活禽宰杀点8处、活禽饲养点3处,处置活禽2113只。

  “在做好整治工作的同时,我们也会做好公共卫生安全的“传声筒”,努力引导广大市民转变消费习惯,树立食用冷鲜产品更安全的科学理念。”执法队员说。

  拉紧校园周边百米“线”,舌尖安全不退让

  羊肉串、烤烧饼、炸鸡排……只要一到放学,校园周边就会出现零星的摊贩,伺机等候。污染环境不说,还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家长们也为此操碎了心。

  根据2017年5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100米范围内禁止食品摊贩经营。为全面营造整洁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校园周边百米范围内的食品摊点列入重点监管的“黑名单”,坚决取缔无证饮食摊点和烧烤摊点。

  “2月1日,稠城大队对辖区学校进行定岗,总体情况良好”;“稠江大队对辖区内的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巡查,在新联小学发现流动摊点1个,执法队员对其进行查扣”;“北苑大队为保障学生食品安全,于放学时段在北苑学校门口查扣流动摊点3个”……在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日常工作群里,各执法大队每天都将巡查定岗情况进行上报。通过关键时点提前定岗+联合执法突击检查模式,校园周边市容秩序明显改善。

  铺开质量抽检覆盖“面”,用药监管不松懈

  又到了一年草莓采摘的旺季,草莓种植用药是否符合规范?农药残留是否符合标准?

  为了让甜蜜从田间延续到舌尖,近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后宅大队联合后宅街道农办,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了一次草莓专项检查。执法队员重点围绕草莓种植户的田间生产档案、库存农药水溶肥料标签、农产品质量标志情况等内容开展执法检查与信息登记工作,要求草莓种植承包户严格规范草莓安全用药的行为,禁止使用违禁农药、抗菌剂或违规添加其它“隐性成分”。

  对于抽检的草莓样本,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时送往农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于农药残留和可溶性固体物等营养成分进行检测。

  此次草莓专项检查共检查了6处草莓种植基地,每处种植基地均随机采摘了30颗草莓用于检验,经过检测机构检验,结果良好。

  “除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能提高辨别能力,主动拒绝流动摊点,让健康卫生的饮食走进大家的生活,让舌尖安全多一份‘天然抵抗力’。”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