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市场转型升级:保持市场持续繁荣 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发布时间: 2018-02-05 08:32: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中国义乌网2月5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市场是义乌的金字招牌,也是义乌城市发展的命脉。长期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发展,近期更是明确提出了补齐市场创新短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商贸城市,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全力建设五星级旗舰市场,打造“百年老店”,构建万亿级“义乌系”市场的目标。根据2020年实现基本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这一目标,代表委员各抒己见,一致认为保持义乌市场持续繁荣是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先决条件。

  改善硬件更好服务中外客商

  义乌国际商贸城是国家AAAA级旅游购物区,顾客来自世界各地,市场卫生环境是展示义乌形象的最好窗口。人大代表楼茹英说,现在全国都在提“厕所革命”,的确,相对来说,厕所的卫生尤为重要。楼茹英举了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她的一位来自台湾的客户,每次去市场之前都不喝水,避免上市场里的洗手间,实在憋得不行了,就赶去海洋酒店上厕所。对这样的客户来说,吸引她的是市场的商品,而害怕的是市场厕所脏乱臭的环境。楼茹英建议,硬件上,要以国际机场的标准进行改造升级;软件上,要增加清洁服务人员,参考AAAA星级酒店的标准,建立服务及考核机制,厕所内甚至可设熏香、音乐等,营造良好的如厕氛围。

  在推进市场硬件建设方面,政协委员孙仁旭认为,必须从提升采购商的舒适程度入手。义乌国际商贸城,近距离之内,配套的餐饮或休闲场所偏少,针对外国采购商的服务场所更少。在现有餐饮场所的基础上,应当增加一些咖啡馆、西餐厅等方便外国采购商或年轻人的餐饮场所,从而增加采购商驻留市场的时间,方便采购商的餐饮与休息。

  线上线下需融合发展

  近几年来,我市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境内电商、跨境电商、微商在国内外各个电商平台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义乌的传统企业、市场经营户、创业者在电商转型换市的洪流里不断提升对电商渠道的认知,并积极参与到电子商务的转型发展中来。与此同时,义乌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环境也正在不断优化,连续三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获评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创业25佳县第一名,并成为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开展县域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的县级市。

  来自苏溪的市人大代表王文军等提出,在新的市场洪流中,义乌要舍得投入,建立市场基础数据库,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市场经营服务体系,加大对本地电商的扶持力度,把“义乌购”“义网通”等一批本土电商培育成为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推进小商品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让网上义乌小商品城依托实体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让实体市场借助线上商品贸易,提升成交额。

  针对近年来义乌电商发展遇到了瓶颈,进程缓慢这一问题,政协委员陈婉慧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且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及各类经营主体给予重点支持;二是要改善原有物流配送基础设施,提升义乌物流业的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三是积极引进电商人才,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和市内或市外邻近大学合作,共同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政府则应当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电商人才涌入义乌。

  进口出口需同步发展

  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义乌的“有为”政府与市场的“愿为”高度融合,政府的“有形之手”开拓进取,义乌现代物流体系得到快速发展,个人贸易外汇结算管理机制、国际邮件互换局、义乌B型保税区、义乌港等不断给义乌市场增加活力。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义乌进出口总值2112.8亿元,同比增长4.4%,义乌进出口额实现了逆势上扬。

  但是,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竞争态势,王文军、何雁俊等十一名人大代表联名呼吁:要始终保持义乌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必须要在各个领域进行转型升级,尤其需要加快外贸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市场商户提供研发设计、标准制定、品牌建设、采购供应、报关通关、物流储运等综合服务;加快外贸出口转型升级,扶持培育出口贸易全链条服务的供应链运营商;引进为中小微进口企业提供进口清关、保险、外汇、仓储、融资等“一条龙”服务的进口贸易供应链服务企业;探索建立一体化通关模式,完善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和地方主管部门及企业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建立健全与宁波—舟山港口的大通关体系,探索建设小商品自由贸易港区;开辟进口商品分销渠道,鼓励掌握境外货源的进口主体及高级代理商入驻,拓展保税物流中心(B型)功能,提供进口商品一站式服务,做大做强进口商品市场。

  政协委员何海舟则在如何更好引进外商前来采购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义乌应进一步致力于开放航空口岸,让世界各地的客商更方便出入义乌,同时可引进物流公司或者快递公司在机场周边设立航空物流站点,争取开通货运包机,把义乌建设成为浙中航空物流的中转站。

  针对如何做大进口市场这一问题,来自福田街道的市人大代表楼宝娟认为,只有进口货物能够不断从义乌销售出去,做大做强进口市场才有意义。楼宝娟说,自从市委市政府将进口贸易列入义乌发展重大战略之后,义乌全市形成了良好的进口发展氛围。但是,对进口商品的销售,义乌还停留在进口商品城、农贸城等线下主体市场,接下去,其他类似走出去参展,开辟线上市场等途径,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楼宝娟建议,义乌市委市政府应加快出台线上进口配套政策,以阿里巴巴进口货源平台为基础,全力打造义乌进口网上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市场的有效融合,为进口商品走出去,打响义乌进口企业品牌,增添更多的通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