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商报】义乌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18-02-05 10:37: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张静恬 应悦 刘军 吕 斌

  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何德兴代表:“最多跑一次”改革要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多项工作已走在金华市乃至浙江省前列。然而,改革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须解决。一是排队长、等待时间久。在一些热门窗口,甚至出现了上午取号下午才叫到号的现象。二是所需材料清单不明。有些群众办事时,由于事先不知办事应准备的材料,出现材料不齐全导致无法一次办成的现象。为此建议:一要简化程序。简化不代表“放任不管”,只是去掉冗杂的、不必要的手续,工作人员要能担责,敢于担责。二要设立中心村代理制。将一些群众常需办理的、手续简单的事项下放,让群众可以就近办理;对于一些必须跑上级部门的事项,也可以在中心村拿到办事所需的材料清单,办好初步手续,如此,再到上级部门办理时,就不会因为材料不齐而反复跑,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三要建立部门审批领导跟班制。单位领导事情忙、会议多,有时难以及时审批回复。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建议成立相关领导轮流值班跟班制度,以便及时办结事项。

  进一步发展义乌商贸物流业

  何杰代表:要加快义乌商贸物流发展。我市经济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物流产业初具规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口岸运行稳中有升,口岸功能日趋完善,立体网络基本形成,基础设施扩容提档。但是专业化的物流服务能力仍是物流业发展的瓶颈,物流和商流、信息流不协调,导致其面对的问题日显突出,尤其是体现在作为运输主体的国内零担运输上,原有的联托运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义乌商贸物流发展迅速,虽“大”却“不强”。现阶段义乌商贸物流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准入门槛低、经营管理无体系,本土企业无法形成竞争力;二是规模小无法形成规模经济,不能有效推动降成本增效益,内耗大;三是质量较低,与客户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不相适应;四是查询难,物流可视化与问题节点可追溯程度低,与国家行业标准化不匹配;五是阶段低、产能过剩,无法形成集约化、现代化管理;六是信息化程度不高,无法形成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如何有效破解我市商贸业发展面临的物流难题?经过探索,商贸物流一体化能有效改善这种情况,即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相互协调。为此建议,积极培育市场,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加快推进互联网+物流,提高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建立义乌物流服务诚信体系;加快物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

  加快农村更新改造步伐

  叶秀兵代表:农村更新改造是重大民生实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及,对于群众来说,在农村造新房是他们一生中的一件大事,但多年来,我市许多农村都很少有房子通过新建审批,其中一个原因是义乌建房用地指标少。其实,农村更新改造在基层实施中确实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拆除危旧房中如果不是连片拆除,土地零散很难利用,那么就会影响接下来的整村规划。还有一点是原拆原建,很多没有经过旧改的村,村民为了解决住房问题都采用了这一建房方式。一来涉及邻里纠纷,问题很纷杂;二来原拆原建以及拆建,涉及的都是原来的空间,采用这种形式多了,农村更新改造便难以推行,因为没有连片的空间。建议在农村更新改造推进过程中,政府可以出台一些关于管控一户多宅的政策;在未旧改村,对村民原拆原建进行适当控制,以此来保障整村规划的实施;加快农村有机更新改造步伐,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事效率;加大危旧房更新改造政策支持力度,提高补助标准。

  积极创新居家养老模式

  吴采文代表:创新居家养老模式,推进民生服务保障。据统计,目前我市老年人口达到15.9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9.86%,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建议鼓励社会资金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业。在居家养老服务中,一些由政府剥离的服务职能,尽可能交给社会组织和非营利机构承担。各级政府应积极培育、规范管理各类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连片辐射、连锁经营、统一管理的服务模式。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农村老年人会选择进入养老中心养老。为此,建议一个村或几个村联办居家养老中心,为农村独居高龄老人搭建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服务。同时,逐步改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和单位为老年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

  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朱月英代表: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丰富旅游业态、满足旅游需求的需要,更是促进城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随着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城镇化建设的开展,浙江乡村旅游呈现出政府推动、示范带动、创新驱动、农民主动、效益促动等特点,已从单一的“农家乐”向乡村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康体健身、乡村生活和乡村产业化等方面多元化发展。首先,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要发挥复合支撑效应。应抓住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整治等的交叉复合环节,注重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共用性,协调建设用地,节约土地利用,减少环境破坏,避免重复建设。其次,要发挥产业带动功效,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产业的有力支撑。发展乡村旅游业,可以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赋予农村、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等旅游功能,延展农业产业链,提升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第三,要发挥增收富民作用。引导和激励农民通过利用农房、农田、生态环境和农产品等发展“农家乐”和休闲农庄,提高农户收入。义乌是国际商贸城市和会展城市,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员很多,要在立足商贸业的同时抓住时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可以从目前打造的几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入手,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旅游产业。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吴璀云代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毛泽东诗词《清平乐·会昌》中有句经典:“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这恰好可以用来形容我市红色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这方面,城西街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城西街道十分注重红色文化的打造。如今的城西,已将未来发展定位为“丝路起点、红色城西”,旨在打造一条“红色城西”的红色旅游文化精品线路,以荷村为起点,途经吴坎头、益公山、新双溪、七一、流下、石明堂、平桥、何斯路,终点为分水塘。沿线各村争取打造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在分水塘则将“红色旅游文化”发挥至极致,以“共产党宣言”首译地、“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等为关键词,着力进行包装打造。建议将望道红色文化开发利用列入我市重大研究课题,形成综合性调研成果,结合目前借用的鲁迅纪念馆资料,完善故居实物、图片,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展示技术与手法,全面提升展示宣传成效。同时,抓住《共产党宣言》影片在我市拍摄的有利时机,争取在望道故居设立专门的影视物品陈列室。同时建议尽快打通东河五星塘到何里分水塘的隧道工程。此外,建议做好红色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无缝对接,充分挖掘精品线路中千年古刹圣寿寺、长堰水库、望道时光旅游项目、义乌兵文化、七一党建农业生态园、文创园等旅游资源,形成旅游产业经济链,以红色旅游文化助推“红色城西”更好更快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