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小城镇环境整治既给力又得人心 “富美小镇”上溪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2-08 08:04: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资料图

  国义乌网2月8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今年再也不用担心车子堵在半路寸步难行了。”年关将至,行走在上溪镇各条商业街上,随处可见上街采购年货的市民,大家拎着物品,满脸洋溢着喜悦。镇区“六乱”现象的明显改善,畅通的不仅仅是道路,还有民心,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果,成了百姓今年收到的第一份大礼。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2017年,上溪镇以“一加强、三整治”为指导,以“做美一溪、做精两街、做靓四口、治理五区”等全域整治为内容,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高要求整治,从“脏乱差”开刀,向“洁序美”转变。悄然间,上溪镇正悄然发生着美丽蝶变。

  一个引擎 小城镇融合发展结硕果

  关停低小散,为产业转型腾挪空间;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吸引优秀企业入驻……上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拳出击,改变的不仅仅是整洁的街道、特色的外立面,其溢出效应无声无息之间助推了城镇经济发展。

  “2017年,上溪镇新增规上企业13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股改2家,4家公司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成功挂牌。”上溪镇镇长陈国强说,在全市供给侧转型与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机无疑是一个“天时”,推动城镇产业转型升级。

  “道路宽敞干净,连买菜的心情都变好了。”“以前去综合市场,车开不进去不说,人都很难通过,现在有了可喜的变化……”近日,记者来到上溪、吴店两个综合市场,发现曾经的占道经营、乱堆放、乱停车等“顽疾”大为改观。对于焕然一新的集市环境,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幸福感‘蹭蹭蹭’上去了”。

  一根纽带 小城镇整治管理聚人心

  上溪的巨变,并非发生在一朝一夕,而是经历了观念转变和进步的洗礼。“说实话,高强度的工作,一些干部一开始也有怨言,也被动地等着安排工作。但是如今上溪镇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上收到的成效,催使着全体干部主动去思考要做什么、怎么做。”陈国强说道。

  治理“道乱占”,首创“五步联动”工作法,创新“街长制”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规划回头看”,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五定”工作法(定人、定岗、定位、定责、定时)保障整治项目的纵深推进。

  环境巨变聚人心,干群合力奏凯歌。现在的上溪镇,干部率先垂范,群众一反开始时的抵触,参与整治的积极性高涨,形成了“群策群力,共谋整治”环境整治成果的喜人局面。而优美的环境,又吸引着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催生着更实的经济。

  一抹风情 小城镇共治共享筑长效

  冬日的暖阳倾泻在上溪镇上,浸润了岁月的古镇在经过整治后,越发散发着斑驳醇香。老镇区上的永宁街,原是一条受“脏乱差”所累的百米商业街,“遍地开花”的小摊贩,横七竖八的“空中蜘蛛网”,多年的整治行动犹如“游击战”,屡整屡立。

  两个月前,上溪镇启动永宁街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1100万元,经过外立面提升改造、路面提升改造、桥架搭接以及强弱电上改下后,永宁街迎来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形记”,实现了现代与古典的高度融合。

  关于小城镇整治带来的实效,上溪镇曾经算过一笔账,2017年9月,上佛路南侧地块的出让,创造了上溪迄今为止出让单价最高的项目———百安街43间房子,拍出了均价3.64万元的高价,总出让价为6600万元。高速路口区块,全镇用了8000万元,收购了80亩土地,但是腾出了200亩的土地空间,预估可以达到4—5亿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有到优、从旧到新、从乱到治,上溪的“颜值”不断提升,而一个个项目的成功落地,则为上溪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