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海关:用心守护每一件发往世界的年货

发布时间: 2018-02-11 08:43: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杨晨 龚望平 通讯员 何剑涯 摄影 王建明

  2月8日,“小年”至,年味浓。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西站大道800号的义乌铁路口岸。

  与城区已能感受到些许“寂寞”空气所不同的是,口岸前依旧车水马龙,平均每天都有240个左右的标箱货物要通过铁路出口。“义新欧”中欧班列占据四成,无论是开行线路还是满载率,都继续稳坐全国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头把交椅。

  “班列目前已实现每周‘去四回二’常态化运行,为让海外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也能买到正宗的年货,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我们从去年底就开始增开班列提升运能,近期更是每天都有班列从这里发出。”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简思维告诉记者,出口的主要是日用小商品,得益于义乌海关的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大商超都已上架。

  距离班列发车地点直线距离不到400米的地方,就是义乌海关监管现场。关员孙帅一边核对着清关数据,一边对记者说:“年前是义乌出口旺季,为缩短货物的通关时间,促使顺利通关,这段时间我吃住都在办公室里,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

  来自山东的孙帅自从进入海关队伍开始,就把自己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献给这里,亲历了“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也是最用心的国门守卫者之一。

  “集装箱堆场和海关查验平台是我每天作业时间最长的地方,超过70000平方米的监管区,我对里面的任何一处都非常熟悉,甚至包括总共167个摄像头每一个的安放位置、拍摄范围。”个性腼腆的他平日里并不善言辞,但只要一聊起工作就滔滔不绝。为让记者充分了解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孙帅主动提出让记者跟着一起,前往监管区进行体验,记者欣然前往。

  “看到这些货柜上一把把黑色的小锁了么,那就是海关锁,只要一锁上,就意味着施封过程已经完成,随时可以发运了。”望着眼前成片的集装箱货柜,孙帅说,可别以为上锁是件很简单的事,每一把锁都含有海关编号,发运后所有的信息都要通过这个编号进行查询,因此操作的时候就必须耐心仔细,生怕出现差错,查验环节也同样如此。

  目前,义乌海关常驻铁路监管的关员一共只有3人。在记者所在的两个多小时里,孙帅一共为142个标箱完成了施封。当天义乌的室外平均气温只有4摄氏度,回到办公室后,他的双手已冻得通红。

  简单吃过便饭、和另外两名同事确认过上午的清关情况后,他又立刻坐到电脑前,查询剩余待发的货柜数量,为下午的第二次外出作业做准备。

  “真的感觉义乌海关这些年为我们做了很多事,他们很不容易。”临走前,记者碰到了在这条小商品出口重要动脉上已经连续跑了3年业务的集装箱卡车司机李宏军,一听说是在采访海关关员,立刻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今天是我年前的最后一次上班,得益于普遍增长的业务量,今年我的收入比往年提高不少,马上就能开心回家和家人团圆了。也希望为我们坚守岗位、提供便利服务的这些国门卫士们,也能好好照顾自己,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春节。”李宏军说。

  下一步,义乌海关将在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指引下,继续优化班列国内段通关,为小商品进出口开辟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的新通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