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回家!只因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发布时间: 2018-02-21 08:03: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因为我的家乡是义乌,因为我的根在义乌。

  无论走得多远,乡情永远是那根牵动风筝的细线。

  声声唤,步步归。犹如“回家”之于游子,曾经创业奔走四方的义商们,正从“你快回来”的家乡感召,转变为“我要回来”的逐梦脚印。

  衣锦未还乡,创业归故里。当一个个动辄上亿的项目扎根家乡,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乡愁的无限安放,更是义商们事业梦想的二次腾飞。

  如今,在义乌,处处都能感受到报效桑梓的浓厚氛围。通过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回归,我们看到了项目回归背后各种高端要素的集聚;通过商会连接会员和家乡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义乌人与义商人脉回归背后,义商群体对义乌的认可和义乌经济的再次腾飞;通过招商引资的实践,我们看到了回归项目对于有效投资的推动,更看到了其对于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新动能正在逐渐生成壮大。

  义商“回家”,正在造就义乌这座城奔腾的澎湃动力,掷出声声铿锵足音。

  49个重大项目扎根

  “小时候,我经常一个人坐在山顶的岩石上。看过去,在一个谷地里有一个很大的水库,安静明亮,太阳底下就像一面镜子,映着蓝天白云,好像世外桃源。我闭上眼睛还能想到小时候在家乡的感觉,特别是那片松林。我的血液里依然有松针的清香……”

  站在铜山岩眺望风景,森宇集团董事长俞巧仙的心头突然涌现童年的记忆。那乡愁般,美好而又惆怅的记忆。

  俞巧仙对于家乡的情谊,真切而诚挚。之前,她一直在寻找森山健康小镇项目的最优选址。看过许多地方,最后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回到她梦想起航的地方。这个总投资51.8亿元的大项目,为义乌打造健康产业打开了新空间。

  未来可期。4年后,一座以大健康、大数据、大平台为坚实基座的“健康产业硅谷”将矗立于国际小商品城旁。

  “义商回归”,不是让当年因成本、资源、环境等要素倒逼而转移出去的低层次产业重新回来,而是招大引强,推动市场主体升级、产业业态升级、产品品质升级。

  数字是发展的最佳佐证。2017年,在义乌引进的项目中,重大产业项目成绩单十分亮眼。

  据统计,引进的49个亿元以上签约项目中,世界500强2家,上市公司8家;签订正式协议20个,投资总额462.58亿元。吉利发动机、爱旭太阳能、深国际、圆通、安徽外经、哈工大机器人等一批优质项目完成签约。

  完成工业投资167亿元,同比增长29.5%,增速位居全省十七强县(市、区)第一;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13个,占金华总数的44.8%,其中特别重大产业项目2个,占金华总数的100%。“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00.59亿元,到位资金、完成率均位列金华地区第一。

  如此多重大项目的落地,得益于全市“一盘棋”招商,一张蓝图管到底。强化统筹、打破壁垒、整合力量、资源共享,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做大做优增量,挖掘“活力源”,增强“生命线”。

  市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市级班子领导根据分工分头抓好招商;四大平台发挥主力军作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开展招商;镇街在土地征迁、政策处理上攻坚克难,全市上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对重大招商项目建立工作台账,纳入市领导“九联系”内容,通过“早餐会”等形式研究协调、督促解决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想要项目来,走出去是关键。从北京到上海,再到深圳,从点对点对接到各种招商推介会,义乌的步伐频频迈出,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有力。

  3大产业链格局初显

  前段时间,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喜事连连。

  先是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木林森收购和谐明芯(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意味着,明芯光电正式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朗德万斯----欧司朗照明项目跨国并购案全面完成,开辟了义乌公司出资购买世界著名企业的先河。

  后是华鼎股份收购通拓科技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批。通过此次收购,华鼎股份将在原有锦纶长丝业务的基础上,引入跨境电商作为第二主业,开启“双主业”业绩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标志着公司的业务转型取得重大突破。

  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从一张白纸到“无中生有”多个新兴产业链,这是回归的义商们给予家乡的最大变化。

  犹记当初,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云第一次替家乡对外界发出“让LED成为义乌新的‘世界名片’”的声音时,除了在浙中地区,并未引起太多人的关注,甚至还有不少的质疑声。

  然而,在今天的苏溪东北面,已经汇聚了华灿、瑞丰、木林森三大LED行业龙头,华灿光电LED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正式投产,二期于2017年11月开工,计划2018年8月投产,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超60亿元,年税收10亿元以上;瑞丰光电LED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超40亿元,年税收3亿元以上。总投资55亿元的木林森LED照明项目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一期项目预计2018年6月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纳税6亿元以上。

  在义乌的西南面赤岸镇石城村,闲置多年的黄土丘陵,如今拔地而起了一座绿色动力小镇。随着去年吉利集团在义投资的第4个汽车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GEP3发动机项目的正式开工建设,未来,吉利控股集团将在我市制造4G、1.0TD、1.5TD、2.0TD等系列发动机,为我市打造汽车产业链齐全、人才高度集聚、配套设施完善的绿色动力小镇再添新引擎。

  走进吉利GEP3发动机项目现场,只见高耸的钢架勾勒出即将完成的厂房轮廓,一种对义乌未来先进制造业憧憬的美好油然而生。

  作为义乌四大战略产业之一的食品医药健康产业,有了“浙商回归”工程的助力,如今也发展得如火如荼。森山健康小镇在2017年的春天“发芽”,目前工业地块仓储厂房基础已完工;总投资10亿美金的康地•华统健康食品小镇项目已经签订了框架协议;致力于新一代基因组测序技术应用于人类健康和生命科学研究等领域创新研发相关产品,总投资7亿元的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基因检测综合体项目在义乌安家落户。

  候鸟归,义商回。信息光电、汽车产业、食品健康产业链条,三箭齐发,新材料、光通信、影视等产业,四面开花,迸发的是创业创新的再次腾飞,触发的是义乌经济的转型升级。

  1条龙服务换真心

  行走在生产车间,听着机器轰鸣,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心怀感慨。他告诉记者,虽然一期项目已经投产,可他有时仍会感到难以置信:2016年10月洽谈、2017年2月签约、4月开工、11月被列为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12月全线投产,这个总投资60亿元、年产8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就这样迅速地在自己手中落地开花。

  “从签约到投产,仅仅用时300天。今年春节,我们不停产,90%以上的员工都将坚守岗位。”陈刚心中正点燃着一把火。

  “不当‘甩手掌柜’,要做好民间投资、项目服务的‘店小二’,把项目落实好。”这是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招商团队身体力行的信念。为了让回归项目顺利落地,他们马不停蹄地在工地和镇街、部门之间奔跑。

  能不能实现项目、资本与人才回归,关键取决于政府工作到不到位、政策到不到位、体制到不到位……这倒逼着政府服务不断提升。只有加强后期服务,义商和新义商才能真正留下来,项目才能真正落地。

  因此,义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信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载体,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以一种温度多元构建起“尊商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格局。

  为企业量身打造全方位服务网络,做到一站式审批、全程式代管、跟踪式联系、保姆式服务,吉利新能源整车等一批重点项目公司注册均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不断优化平台环境,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绿色动力小镇已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光源科技小镇已入选第二批金华市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

  政府真情服务,换来的是企业投资的热情。“我的体会是,政府的效率比较高,对投资、经商的扶持力度走在前列。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开放包容的态度。”“义乌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让营商环境像没有雾霾的空气,政府对企业家一直能够关心、爱护、包容、尊重。”……

  乡书何处达,归雁乌伤城。就像是衣锦回乡的故人,义商和新义商们在这片土地上一如既往地开垦,将热爱与深情凝注在一个个优质项目中,在纵横之间改变着这座城市的风貌。

  如此,只因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