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 正文

王文:在世界舞台为义乌发声

发布时间: 2018-02-21 22:42: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义乌商报·中国义乌网记者 王婷 蒋守洋 盛英杰

  中国义乌网2月21日讯(义乌商报·中国义乌网记者 王婷 蒋守洋 盛英杰)“2017年,我去了近30个国家,这五年也走了近100个国家。在很多地方,我都会习惯地提起义乌,这个我土生土长的地方。”在2018第三届世界义商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深情地说道。

  王文生在义乌,长在义乌,大学赴外求学,先后就读于兰州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北京大学,此前任环球时报主管评论的编委兼社评起草人。曾是“中国新闻奖”获得者,翻译、主编、专著过《世界治理:一种观念史的研究》、《政治思想中的国际关系学》、《大国的幻象:行走世界的日记与思考》等十多本书籍。

  2013年初,他离开媒体界,参与创办新型智库,任执行副院长。其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一所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聘请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85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2014年以来,这家研究院连续两年入围由美国权威机构评定的“全球智库150强”。

  去年的一年里,因为王文,义乌多次站上了世界舞台。在2017年3月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警示特朗普慎用对华贸易战的《中美贸易战有害无益》一文中,王文以义乌为例,讲到中美贸易关系的密切,说明“中国制造”已深入美国人的生活。而在G20峰会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聚焦G20杭州峰会》特别节目中,他则受邀对话央视主持人周瑛锋。访谈开始时,王文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自己是浙江人,我的家乡义乌距离杭州100公里左右,我深深地为我作为浙江人感到骄傲。”

  “我的血脉中留着义乌人的血,义乌人很多优点在我身上发挥出来,我非常感谢家乡的培养,我希望家乡能越来越好。”在王文看来,义乌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程成败得失的缩影,也是过去40年“中国梦”演变成长的缩影,更是中国融入全球化、影响全世界的缩影。

  “全中国还没有任何一个县城能像义乌这样可以折射一个国家40年的变迁,义乌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一个典型案例,通过解剖义乌,就可以很好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方方面面。”

  王文认为,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最好的成果之一,义乌恰恰在最好的成果中获得了绝佳的位置。目前50趟中欧班列中,义乌占了9席,可以说义乌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龙头作用。“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领中国之衔,“一带一路”作为中国下一轮的改革开放,义乌同样领中国之衔。‘一带一路’刚刚才进入第五年头,义乌的潜能还远远没发挥出来,义乌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获得更多政策的红利,才能抢占先发优势。”

  在这个盛会余音缭绕的美好日子里,王文激情满怀:“义商大会就是凝结家乡人力量的载体,它将凝结成义乌人的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从而发挥出更大能量,相信义乌的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