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鹁鸪鸣唱义商归——2018第三届世界义商大会“金鹁鸪奖”巡礼

发布时间: 2018-02-22 09:05: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黄玉洁 王婷

义商大会现场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 黄玉洁 王婷)“金鹁鸪、银鹁鸪,飞来飞去飞义乌”的开放文化,造就了义乌商业繁华的独特魅力。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商人凭借聪明才智和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走出去的义商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他们不忘初心,带动了一个个项目回到义乌,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助推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加速新动能生成壮大。义乌经济活力源源不断,一直保持先发优势,这背后承载的是一份份乡情。

  为融通感情、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共谋发展,义乌市委市政府设立“金鹁鸪奖”,以表彰义商回归的杰出代表、新生代优秀义商以及作出杰出贡献的新义乌人。在昨日召开的2018第三届世界义商大会上,IDG资本俞信华、森宇集团俞巧仙、丹溪酒业赖劲宇、安徽外经集团吴娟、天昊教育蔡连生、义乌丰泰胡池飚6人荣获第三届世界义商大会“金鹁鸪奖”。鹁鸪鸣,春意浓,相信“金鹁鸪奖”的颁发,将迎来义商们投资义乌、创业义乌、建设义乌、发展义乌的春天。

  俞信华:为义乌引进更多产业项目

  信息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新材料……俞信华为义乌带来了一个个优质而宝贵的高新技术项目资源。在他的积极推介与协调帮助下,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成功引进了华灿、木林森、爱旭等重大产业项目,“无中生有”打造了国内首个LED全产业链,并成功竞购德国欧司朗照明和美国美新半导体项目,实现了我市制造业跨国并购新突破。

  俞信华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学系,在上海西门子公司工作了7年,而后从长江商学院MBA毕业,加入IDG资本。十年间,他在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设计领域大有斩获。从2008年初至2010年间,IDG资本开始在LED产业全面布局,先后投资了包括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

  一年来,“华灿光电”捷报频传: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式开工,生产规模持续扩大;顺利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实现多元化外延式发展;华灿光电半导体新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成立,企业创新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对于刚刚获得的“金鹁鸪奖”,俞信华表示:“获得‘金鹁鸪奖’,我非常开心。希望将来能够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多贡献,除了LED产业之外,引进其他新兴产业。”

  俞信华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实干精神,从环境发展、政策制定、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了企业最大支持,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新的一年,我们将把更多相关业务落地到义乌,继续创新进取,以实干担当推动企业发展,做好主业,做大实体,为义乌加快转型升级贡献自身力量。”俞信华如是说。

  俞巧仙:“干”字当头深耕大健康产业

  作为万千义商中的一员,俞巧仙用诚信经营产业,用爱心铸就品牌。她开创“森山”,成就中国驰名商标;她刻苦钻研,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研发硕果累累;她不忘初心,返乡再次创业,打造了森山健康小镇。

  俞巧仙对于家乡的情谊,真切而诚挚。之前,她一直在寻找森山健康小镇项目的最优选址。看过许多地方,最后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回到自己梦想起航的地方。这个总投资51.8亿元的大项目,为义乌打造健康产业打开了新空间。

  “近几年,义乌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主要归功于市委市政府资源配置改革的推动。我是义乌人,我热爱自己的家乡。”在外闯荡数十年,俞巧仙说话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那股“义乌腔”。

  对于“金鹁鸪奖”殊荣,俞巧仙表示,“金鹁鸪奖”代表了一种乡情。正如小时候,年轻人总想着离开,外出闯荡。外面走了一圈之后,才发现义乌非常富有活力,是创业创新的热土。

  2017年,森山健康小镇正式投入建设。对森宇集团来讲,这是再次创业,而且是非常大体量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高效服务,小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18年,森宇集团将继续“干”字当头、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继续深耕大健康产业,重点做好企业股改上市工作;集中精力快速推进森山健康小镇建设,争取在今年6月实现森山健康小镇农业版块开园,工业板块结顶,推动森宇集团百亿目标发展,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添砖加瓦。

  赖劲宇:将“中华老字号”发扬光大

  军人出身,有着80后的激情与活力,2012年成为中国酒类互联网第二大品牌“中酒网”创始人,2015年成功并入上市公司完成曲线上市,2016年经义乌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成功完成丹溪酒业的破产重组。他,就是义乌市丹溪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劲宇。

  2016年年底,主营红曲黄酒的丹溪酒业经过年初的破产重组,负债1.3亿元。背负着打造中国高端黄酒领军企业、让“国酒复兴”的使命,赖劲宇不惧填补债务,接手丹溪酒业。

  丹溪红曲酒,用红粬(通“曲”)、糯米和水为原料,以人工自然发酵酿制而成的红粬黄酒(简称“红粬酒”)。朱丹溪后裔恪守先祖遗训,传承22代红曲酿酒技艺,凝聚700年养生文化的结晶,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

  接手丹溪酒业那一刻,赖劲宇在心中暗暗立誓,一定要把这个创始于1327年的“中华老字号”传承下去。从某种程度而言,这是“二次创业”,更是一种社会使命。赖劲宇仿佛感受到有一股力量牵引着自己回归。

  作为历史最古老的黄酒,困于低价沼泽为时已久,面对现状,赖劲宇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拥抱黄酒传承,让数千年辉煌历史的黄酒终于在酒类市场中再度发出声音,让这一款黄酒中的“茅台”品牌进入大众视野。

  荣膺“金鹁鸪奖”,赖劲宇感受到了自己肩头沉甸甸的使命。他说,“丹溪酒业”将陆续进行全国招商,全渠道发力,争取让丹溪酒走出义乌、走向全国、奔向世界,真正将“中华老字号”发扬光大。

  吴娟:把优质资源引入义乌

  吴娟是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她所在的企业,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珠宝矿产资源。如今,她带着团队,来到义乌挖掘商业宝藏,也赋予了义乌这块宝藏更多的可能性。

  “1995年,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与义乌结缘。可以说,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商贸物流板块是伴随着义乌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吴娟介绍说,集团下属几十家国内外酒店和超市所需物资全部从义乌市场采购,企业每年在义乌的物资采购金额达数亿元人民币。2017年5月,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莫桑比克华安公司共同组建中外合资企业,在义乌成立了义乌德盛置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建筑业板块及酒店板块,计划投资8亿元人民币建设义乌钻石酒店。

  安徽外经集团义乌钻石酒店项目位于诚信大道与稠州北路交叉口东北侧地块,由金孔雀酒店、钻石酒店两个星级酒店项目组成。该项目颠覆传统酒店概念,是高档商务酒店和贸易展销综合体,其主体由440间高档客房、全球顶尖珠宝交易中心、中国对非洲贸易配货中心等项目组成。

  能够荣膺“金鹁鸪奖”,吴娟深感荣幸。她说,义乌人杰地灵,是个开放、包容、诚信的城市,有着公平竞争、秩序井然的经商环境。公司领导多次到义乌实地考察,被义乌市委市政府的真诚服务、浓厚的商业氛围、国际化的定位和良好的招商政策打动。吴娟说:“我们坚信,选择义乌、投资义乌是集团公司的正确决策。2018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在义乌的投资力度及投资范围,其中包括建设国内乃至全球闻名的高档珠宝产业园区。利用公司拥有的国外优质矿产资源,把自主开采的优质钻石、祖母绿等矿石资源带入义乌,成功嫁接义乌区位优势及全球影响力。”

  蔡连生:奋力推进义乌公学项目建设

  他,从事电梯轨道及电梯零配件等机械制造和加工产业;他,先后创办十多家企业,与世界多数知名电梯品牌配套合作,产品占世界市场份额达70%以上。他叫蔡连生,江苏吴江人。

  2014年,蔡连生开办了江苏天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天吴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开始投资教育领域,创办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目前,该校已经成为长三角民办国际学校的标杆。

  2017年初,蔡连生怀着对义乌人民的深情厚意,为义乌带来了教育大礼包———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海归人员子女学校于一体的“义乌公学”项目成功落地。在义乌兴办教育事业,蔡连生经常高铁奔波,一年来已数十次赶到义乌,不辞旅途辛劳,上下汇报交流,横向沟通协调,奋力推进义乌公学项目建设。他投下巨资为义乌百姓造福,把辛勤的汗水洒向了义乌大地。

  义乌公学引入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学校建筑”理念,幼儿园设计引进日本东京富士幼儿园建筑格局,学校整体连廊环境参照美国斯坦福大学连廊结构设计。学校拥有美式教育综合体、高规格“两大一小”教室、超宽走廊学习街、分散化多元学习中心、泛在校园学习环境、STEM探索中心、中外文化体验馆、环形活动空间、时尚艺体中心、套房式教师办公室、恒温恒湿新风系统、星级生活空间等十二大创新设计,为实现高端的培养目标提供了最佳环境。

  义乌公学总占地面积250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总投资8.5亿元人民币。一期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于2019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全部建成后,可容纳4000名学生就读,教职员工约500人,学校全部实行小班化精英教育。义乌公学将成为义乌乃至浙江民办教育的又一新标杆。

  胡池飚:积极投身义乌电商产业发展

  以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为载体,通过创客孵化空间等项目引入了浙江易达、上海罗兵等一批优质企业。义乌与顺丰在电商、航空等领域开展的全面合作,离不开他的牵线搭桥和不懈奔走。他,就是义乌市丰泰电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池飚。

  2014年,顺丰集团基于义乌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浓厚的电商氛围,以及自身在产业布局方面的考虑,在义乌布局顺丰集团首个自购地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胡池飚作为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的负责人,在项目投产前即介入项目的招商定位,并对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前期的招商布局、商业街的规划打造。

  2017年,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引入互联网+产业服务和快递+智能物流服务的双核驱动经营理念。在双核驱动理念的指导下,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摸索出一种助推电商企业发展的电商产业园经营模式。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数据服务等结合现代物流服务,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改造传统供应链,构建产业创新的服务生态圈。同时,促进顺丰资源集聚,携手顺丰华东跨境仓落地义乌,利用顺丰的跨境电商平台,打造顺丰华东跨境电商运营中心,与浙江易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电商实操培训基地。

  拿到“金鹁鸪奖”的胡池飚心里难掩感动之情。他说,接下来将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到义乌的经济建设中来,充分发挥义乌的市场优势,结合顺丰的资源平台,积极利用顺丰的航空物流方面的网络资源,为义乌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动力。同时,通过集聚顺丰资源,打造顺丰区域总部,促进产业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和科技回归,使项目的发展惠及地方经济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