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新春走基层|义乌企业吹响开工“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8-02-26 08:01: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编者按:

  爆竹声声辞旧岁,信心满满迎新年。浓浓的节日气氛尚未散去,义乌多家工业企业生产车间已是热气腾腾,沉寂数日的机器再度轰鸣。全市上下已悄然打响了戊戌年的第一场“战役”,奋力争创开门红。

  赶早,抓早,拼早。春节长假期间,我市不少工业企业坚持生产,多家企业共同吹响提前开工“集结号”,生产线上紧锣密鼓高速运转,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势头。截至昨日,全市已开工规上企业达200多家,五十强企业中已有一半左右投入生产。预计3月2日元宵节后,全市开复工企业可达80%以上。

正月初十,“华灿光电”全面开工,一派繁忙景象。商报记者盛英杰摄

  高新区:隆隆机声奏响新春乐章

  新年甜蜜未褪,早春气息来袭。这两天,大街小巷年味尤浓,而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园区许多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却已机声隆隆。

  在“瑞丰光电”各个生产车间,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员工们聚精会神认真工作,机声隆隆与春天脚步齐奏着新春的第一乐章。高速运转的机器和工人忙碌的身影,也让人似乎淡忘了年味儿。

  在固晶车间内,一位年轻的工人正在四台固晶设备前麻利地操作。他告诉记者,由于公司订单充足,春节前,他们就坚守岗位到腊月廿七,到了正月初七就回到工作岗位,开始投入生产。

  对于创下“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义乌速度的“瑞丰光电”,自2016年就迎来了行业回暖。“经过去年一年的积累,今年,我们要提产,计划实现月产能翻番,人员也要增加一倍,达到1000人以上,同时还要新增设备投资5亿元以上。”“瑞丰光电”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义乌作为企业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未来,企业的生产将会向义乌基地转移。而截至目前,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6月中旬,现在还在持续增长,并且订单都是来自国内知名企业。

  和“瑞丰光电”一样,浙江欧意智能厨房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从正月初五就开始陆续返厂了,公司每年的返厂率基本达到100%。“去年,主要用于橱柜和灶具生产的二期厂房建好,使‘欧意’真正意义上拥有了智能厨房的自主集成能力。同时,2017年作为‘欧意’创新型营销元年,企业生产也实现了稳定增长。今年,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公司相关负责人豪情满怀地说。

  同样位于高新区的浙江英特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德施普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恒宝制衣有限公司等企业,目前都已开工投入生产。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该园区70%以上的工业企业都已复工,为实现今年的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爱旭:9条自动化生产线全速开动

  “徐经理,这里数据显示有些异常,快来看看!”2月23日,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厂二部生产经理徐明广接到指令后匆忙赶往生产线,不到两分钟,故障得以排除。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人们欢度春节时,“爱旭”员工却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忙生产。“我是‘爱旭’项目一落地义乌就来到这里,已经半年没回家了。看到公司生产形势这么好,我们挺高兴,干劲也十足!”徐明广说。

  除夕夜,在“爱旭”生产线上,有400余人与徐明广一起坚守岗位,分两班满员生产,全力赶订单。虽然大伙都没能回家和家人团圆,但公司给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他们感到特暖心。“每位员工守岁当晚都领到了公司的红包,正月初七还有利市红包,给大家一个开门见喜的福利,真的挺好的。”徐明广一脸的幸福。

  “2017红火金鸡,光伏行业风生水起;2018瑞狗迎春,祥犬一吠万象更新。”员工们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内,9条自动化生产线全速开动,一线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操控。一箱箱带有员工手温的单晶硅,即将踏上“硅”途,发往下游生产线。

  “去年以来,受国内外市场利好影响,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我们的订单需求很大,目前已经排到了4月份。为了按时交货,生产线基本满负荷生产,春节也没停产。”“爱旭”总经办制造部副总经理陈五军表示,“爱旭”义乌项目去年1月签约、4月开工、12月投产,仅用时300多天,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不仅再创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义乌速度”,也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于企业而言,今年将会有一个产能快速提升过程。我们计划今年实现年产3.5GW的生产规模,争取三季度实现满产。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这几天我们也在忙着招工,计划再扩招三四百名员工。”陈五军说。

  易开盖: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

  2月25日正值正月初十,走进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生产车间内,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流水线上,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劳作,春节前夕重点保养的机器开足马力,每分钟生产3000片饮料盖的进口机器高速运转,而饮料盖成品则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被分拣打包装袋,等待发往世界各地。

  “今年饮料盖和食品盖的订单非常多,有海外知名企业的订单,也有给加多宝、王老吉、青岛啤酒、百威啤酒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订单。”“易开盖”公司办公室主任楼建华高兴地说,目前订单已排至今年6月份。与此同时,“易开盖”两个生产厂区的800余名员工正月初五至初八开始陆续到岗,返厂率达到95%以上,其余员工下周也将陆续回厂,这为公司实现今年的目标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由于今年订单多,生产任务重,用工紧张,公司春节前已提前告知老员工,正月初五要开工,并为返厂员工提前买好了往返车票,同时还提高了工人们的福利待遇。企业的这些贴心举措,让很多员工很感动,大家正月初五之前就返厂到岗,两条铝制易开盖生产线立马投入生产,赶制订单。

  “易开盖”目前拥有自行开发设计的圆形、椭圆形、方形、马蹄形、长圆形等5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易开盖、底盖、食品罐、饮料盖等,盖型结构、技术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易开盖”公司研发人员表示,很多企业与“易开盖”合作,看中的就是企业在易开技术、易开装备等方面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据介绍,“易开盖”拥有食品易开盖年产能60亿只、食品罐年产能10亿罐、底盖年产能30亿只、饮料易开盖年产能60亿只的生产能力,同时占有全国食品易开盖三分之二左右的市场份额,食品易开盖的生产规模更是牢牢占据亚洲第一、全球前三的位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