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新春走基层|老小区的“地下事”

发布时间: 2018-02-28 09:29: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2月28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稍低头弯腰经过一条与地面直通的窄通道,一股夹杂着霉味、潮气的气味扑面而来。借助手电筒灯光,依稀可见里面的格局:二十来间面积不大的隔间分布其中,四周墙面斑驳,没有窗户,地面潮湿,不少地方还有积水。来自河南的崔大伯和老伴是这里的“看管人”,每天要用机器抽一次水,还要防止闲杂人员擅自入内居住。

  2月25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跟随稠城街道词林社区党委书记朱福生及两名综治办工作人员一起去小区“巡逻”。路上遇到正在执勤的两位联系社区的执法局工作人员,于是大伙一同前往。文中开头一幕是词林小区15幢某单元的地下室,类似的场景在这个小区并不鲜见。

  词林社区下辖的“诗词曲赋”四大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房屋年代久远,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据了解,由于当时房屋设计等缘故,曲苑小区一楼架空层作为车库使用,诗园、词林、赋城三个小区建有地下室。这些用于出租的车库和地下室不仅空间狭小,通风条件也不佳,一旦下大雨,地下室内就积水成灾,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再加上占道经营、环境卫生更是“脏乱差”。去年,词林社区联合多部门用3个月时间完成约237户474人从车库或地下室搬离。

  “过年期间,担心流浪汉‘趁势而入’;年后,又担心人员‘回潮’……最主要是安全问题。”对朱福生来说,春节期间,社区除了在每个单元楼的地下室请专人负责抽水和日常监管外,还根据网格安排4名综治办工作人员每天分组巡查,关注的重点就是查看地下室是否有人员居住。值得一提的是,还有数位热心的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其中。

  走走停停,行至诗园小区一U型地下室时,大家再次驻足。借助手电筒灯光入内,只见里面各个卷帘门紧闭,墙上或门上贴着城管委、稠城街道、公安局等多个部门落款的红色《告知单》。在入口显眼位置还立着两块贴有《通知》的展板,大意是让各地下车库业主和承租人到社区进行身份登记。“里面大概有近百间吧,到现在也没几个来主动登记的。”一旁的工作人员对此有些无奈。

  “像这里每天必来一趟,否则睡觉都不踏实。”一名姓朱的综治办工作人员说,对于这些情况复杂的地下室,如果不盯紧点,就怕被一些人钻了空子。据了解,春节假期中,负责巡查的综治办人员没有“空档期”。其中,大年三十那天全员上班,初一至初六分两组轮流值班,初七开始正常上班。眼下,市场开门在即,企业纷纷开工,学校开学在即,随着各类人员的大量回归,对他们来说,这些工作更加马虎不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