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全省首个拥军工作细则出台 义乌军人军属有这些福利……

发布时间: 2018-03-01 08:08: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珍珍

2017年7月,金华市双拥办“关爱亲人解放军”发放救助金活动。金华市双拥办供图

  3月1日,义乌市颁布的《义乌市双拥工作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正式施行。这是我省首个双拥工作实施细则,在支持部队建设、优待军人军属、安置与优抚、部队拥政爱民等双拥工作重点领域作出了具体规范。

  军民鱼水情,双拥暖人心。义乌曾五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六次荣获浙江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十九大以来,义乌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方法,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义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细则》的制定,进一步推动了义乌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那么,在义乌军人军属会享受什么福利待遇呢?

  优先购票乘坐交通工具

  免费游览旅游景点

  现役军人凭现役军人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火车、长途公共汽车、民航班机等交通工具。残疾军人享受即期市场票价的半价优待。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设置军人候车室,火车站、汽车站、民航站、医院等场所设置“军人优先”、“抚恤优待对象优先”标志。义乌市区公交车、城乡公交车上设置一定数量的残疾军人专座。

  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老干部、残疾军人和享受定期抚恤补助金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的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及城乡公交车,免费参观国有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借阅公共图书馆开放的图书资料,免费游览公园、名胜古迹等旅游景点。

  困难军人享受慈善救助

  转业干部无后顾之忧

  此外,义务兵服现役期间,其家庭由市人民政府发给优待金,为义务兵(义乌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驻义部队官兵患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等引起家庭困难的,可享受市慈善救助和市社会救助。

  为了保证军队官兵良好循环、解决转业干部后顾之忧,《细则》还明确规定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行政岗位(含参公岗位)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实行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安置制度。

  解决军人子女就学难题

  开展职业培训、帮扶军属就业

  在军人子女就学方面,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将驻义部队军人适龄子女优先安排在教育质量较好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原籍为义乌、在外地服役的军人适龄子女回义乌教育可参照驻义部队同等级别待遇;烈士子女在公办学校学习期间免交学费、杂费,对其中寄宿学生酌情给予生活补助,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时降30分录取。

  支持配合改善军人家庭的住房条件、军人军属医疗和计划生育保障服务工作。对有需要的随军配偶开展职业培训,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就业困难的随军配偶,纳入政府就业扶持范围,通过提供就业服务、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援助等方式帮助就业。

  据了解,近三年义乌共妥善安置82名驻军家属就业、安排部队官兵子女入学入托共145名。对随军6个月内未就业且无固定收入的随军家属共发放生活补贴费95万元。下一步,义乌将严格落实《细则》规定,对“双拥政策不落实、任务不完成、职责不履行”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