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初雷响后惊蛰到 本周前期阴雨绵绵后期艳阳高照

发布时间: 2018-03-05 08:50: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符仙月

  中国义乌网3月5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符仙月)在暖气团强大攻势下,上周末我们过得实在有点热。尤其是昨天,大街上不少市民都穿上了春装,甚至短袖衫。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截至昨日下午3点,我市最高气温达31.2℃,成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根据1960年以来的数据统计,昨日的最高气温已创下我市历史上3月5日单天最高气温新纪录和3月上旬最高气温新纪录。

  但是“乍暖还寒”,升温有多快,降温就有多狠。昨天还是“夏天”,今天立马回归“冬天”。今天最高气温只有13℃,比昨天最低气温还要低。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降温速度主要是因为从昨日夜里到今天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带来降温和降水天气。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我市前雨后晴,气温先降后升,其中,今天及3月7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分别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和降水过程。从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我市阴有雨,局部地区有强对流天气,今天下午起,降水减弱;3月6日,以阴天为主,有时有小雨;3月7日,在冷空气影响下,又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雨量中等;3月8日白天,仍有弱降水,夜里雨止转阴;3月9日—11日,将恢复晴朗天。

  本周冷空气再次夺回控制权,气温也不得不“低头”。从今天到3月9日,最高气温都只有12℃左右,最低气温在4℃~8℃之间。3月10日,最高气温回升,达到17℃,但最低气温反而下降,只有2℃;3月11日,最高气温又将爬回2字头,最低气温只有5℃。本周前期,大家出门要记得带伞,注意保暖;后期,早晨气温较冷,到了中午,温度会迅速回升,因此大家要时刻关注气温变化,中午脱掉的外套,晚上就要穿上,以免着凉感冒。

  昨天夜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到雷声,那可是今年的初雷。初雷就是一年中的第一声雷响。《礼记》中记载,“仲春,雷乃发声,仲秋,雷始收声。”雷是三月初表现最显著的物候现象。初雷响了之后,今天我们迎来了惊蛰节气。惊蛰前后,大家所闻的雷声,主要是大地湿度渐高,近地面热气上升,或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与冷空气活动频繁交汇所致。

  在此,也提醒市民,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各种病毒和细菌都开始活跃。惊蛰时段流行性疾病多发,比如流感、水痘等,大家更要注意个人卫生,以免病毒、细菌找上门。

  具体天气预报:

  3月5日(星期一)

  上午阴有雨,下午到夜里阴天,偶有小雨

  上午阴有雨,下午到夜里阴天,偶有小雨

  温度7~13℃

  3月6日(星期二)

  阴有时有雨

  温度6~11℃

  3月7日(星期三)

  阴有中雨

  温度8~12℃

  3月8日(星期四)

  阴有时有小雨,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

  温度7~11℃

  3月9日(星期五)

  多云到晴

  温度4~12℃

  3月10日(星期六)

  晴到少云

  温度2~17℃

  3月11日(星期天)

  晴到多云

  温度5~21℃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