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静 正文

西山下村文化礼堂:日常生活的“调味剂” 让时间更快、生活更充实

发布时间: 2018-03-07 17:10: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实习生 朱小敏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3月7日讯(记者 杨静 实习生 朱小敏 编辑 楼菲莉)西山下村,原名金峰雅溪村,据族谱记载,楼姓第一始祖楼珙于公元1459年迁居于此,村里有条小溪名雅溪,此地得名西山雅,后衍变为西山下。西山下位于义乌市苏溪镇,现有本地常住人口近2000人,外来人口近3000人。近年来,综合市场、后山背公园、五水共治、环境创建……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天(3月7日)上午,细雨绵绵,记者来到西山下村,村庄在山水之间,绿树环绕,村居错落。沿着村口的文化礼堂标识走着,旁边小山坡上的几处长廊、凉亭为村子增添了一份雅致,乡间小道的尽头便是一座富有古韵的文化礼堂。

  文化设施齐全 共建百姓“文化乐园”

  据了解,西山下村文化礼堂投资100余万元,由大会堂改建而成,主体面积500多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1000多平方米,自2017年5月动工,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于同年8月12日落成,被评为一星级文化礼堂。据管理员楼允烽介绍,文化礼堂配套设施齐全,设文化大舞台、雅溪讲堂、乡贤图书馆、心灵驿站、文体活动室、书画室、老物件陈列馆等,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临近中午12点,村民陆续从家中来到文化礼堂,他们在这里打乒乓球、下象棋、看新闻、看书看报……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调味剂”。楼允烽在担任管理员前是老年协会会长,对村中老人生活十分了解,他告诉记者:“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0多人,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5点是他们在文化礼堂的活跃时段。”

  礼堂活动人气足 村民参与热情高涨

  72岁的楼国栋从书刊架上拿了本杂志,坐在桌前仔细阅读。“我比较喜欢看书看报,每天吃过午饭就会来这儿,有时候一待就是三个多小时,及时跟进时事动态,让我的生活充满乐趣。”谈及文化礼堂建成后对生活的改变,他赞道:“现在有了文化礼堂,大家能够聚在一起,原本漫长的时间过得很快,就算是看电视也有人气了。再加上义诊、婺剧、红喜事、重阳敬老等活动的举办,村民愈发喜欢往文化礼堂跑。”据楼允烽介绍,仅仅在文化礼堂落成典礼当天,便吸引了上千人前来参加。

  文化礼堂使邻里乡亲关系和谐,让乡村文明蔚然成风。现在每个月的1号和15号是村民楼惠琴在文化礼堂免费为老人理发的日子。楼惠琴之前是理发师,退休后一直为村中老人理发,坚持了三年之久,仅2017年累计免费服务达1000多人次,村民为之赞不绝口,尤其是西山下的老人对楼惠琴的爱心活动更是感激不尽。

  “文化礼堂建成后村民参加文化活动的热情日渐高涨,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十分迫切,纷纷向村两委反映希望文化礼堂每个月多举办几次活动。”村书记楼正贵表示,接下来,西山下村将充分利用文化礼堂资源,积极联系文艺队伍,为村民送上文化大餐,让文化礼堂成为真正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