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阔步迈向改革开放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8-03-09 07:49: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晓文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9日讯(商报记者 陈晓文 龚艳)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三月的义乌,山上茶树欢快地吐出了嫩绿的春芽,各大市场节后喜迎八方来客,奋斗的场景一个接着一个,不忘初心的节拍持续律动……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义乌是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长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上海工作期间,先后12次到义乌检查指导,精辟地将义乌发展概括为“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并亲自总结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为义乌定位世界“小商品之都”,先后8次为“义新欧”、“真理的味道”等义乌故事点赞,称赞“义新欧”中欧班列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义乌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部署,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兴商建市,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开放引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奋力开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局面。

  义乌,正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拥抱新时代、迈向高质量、踏上新征程。

  (一)

  3月7日,李克强总理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林毅向总理报告了义乌近年来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方面的情况。总理对义乌工作给予积极肯定,并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义乌提出的相关改革开放事项。总理还对义乌在电商等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予亲切鼓励。

  时光仿佛一下子倒回了2014年,李克强总理夜访义乌青岩刘村,他说:“网店经营在你们村集中发展得最早,现在村里的网店数量已经是居民户数的十倍,网店在虚拟空间服务实体经济,开拓巨大的市场空间,你们不愧是‘网店第一村’!”他还给义乌人民送上“大礼包”———国际邮件互换局。2015年,义乌互换局实现当年申请、当年获批、当年建设、当年投用。目前进出境邮件总量突破1亿件。几年来,义乌市场持续繁荣,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高涨。位于青岩刘的福发电子商务商行童志达感言,正是因为有了总理的关心和鼓励,才让他勇敢地迈出创办工厂这一步,这是以前不敢想的。现在,他的工厂有100多名员工。2017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

  李克强在审议时希望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用发展实效增添民生实惠。这是对浙江的嘱托,也是对义乌的期盼。

  (二)

  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共出现了97次,是历年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这些年,义乌始终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统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等重大改革,努力将改革优势转化为发展红利。“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792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77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72项“一次不用跑”。

  贸易更为便利化。2017年,义乌出口通关比改革前提速一倍多,最快“秒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之初,义乌出口只占全省1.6%,2017年占全省12%、全国1.5%。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172.4亿元,占全市出口比重51%;对“义新欧”沿线国家出口300.04亿元,增长10.8%。

  开放持续提升,融入“一带一路”不断提速。从义乌发出的中欧班列,横跨欧亚大陆,联接起不同地区的贸易,是互联互通的生动体现。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和“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建设各类海外仓22家,总面积达5万多平米,涵盖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阿联酋、埃及、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加快建设,甬金铁路、杭温高铁开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三年来,义乌市场主体从22.4万户增长到38万户,增长了70%。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净增加了5.8万人。依靠商贸优势,义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别位列全国第一、第二,连续4年位居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首位,被誉为全球瞩目的“电商之都”。像青岩刘这样的淘宝村全国超过了2100个,义乌占113个,是全国最大的淘宝村集群。

  (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依然是义乌发展的关键一招。义乌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义乌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义乌将依托大开放,深化大改革,繁荣大市场,促进大双创;依托大开放,用好大数据,构建大平台,发展大产业,培育大企业;依托大开放,建设大都市,发展大文化,改善大民生,保护大生态,打造大花园。尤其是围绕国贸改革,谋划好“一站、一镇、一港”三项举措,即在捷克建设“一带一路”捷克站,打造开放综合体;在义乌建设捷克小镇;对标自由贸易港,打造世界货地,加快形成“改革+开放”、“市场+制造”、“城市+文化”、“创业+创新”的发展新格局。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义乌人民必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吹响迈步新征程的开放号角,凝聚起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磅礴力量。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