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市消保委走进老年大学 举办消费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3-14 10:13:0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陈旭龙 冯群英

  家住义乌市区的刘阿姨最近迷上了“电疗”,每天下午1时30分,雷打不动去贝村路一家健康生活馆体验,在健康生活馆的微电流理疗床上躺了几次,感觉一直困扰自己的牙疼“好了很多”。但是当她向家人提出要买一张理疗床的时候,却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

  像刘阿姨这样的老人,义乌还有很多。据义乌市消保委统计,2017年消费投诉中,有关“玉床”、“玉枕”的消费投诉就多达17起,多是老年人买了“玉床”,家人投诉要求退货。

  为了应对频发的医疗器械消费投诉,日前,义乌市消保委邀请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义乌老年大学开展了一次慎选免费医疗器械消费知识讲座,义乌老年大学78名学员认真听了讲座。

  “现在有很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采用‘免费体验,自愿购买’来推销医疗器械。通过带歌、听课、谈体验、攻心服务、从众蛊惑,一步一步引导老人购买产品。”工作人员介绍了医疗器械免费体验机构的“五步洗脑法”,引得台下听众纷纷点头。

  体验得好好的医疗器械,为什么买回家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呢?工作人员向在座的老人分析了免费体验式推销医疗器械存在的五大问题。

  部分医疗器械免费体验店的销售人员,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与关怀的心理,一方面通过嘘寒问暖、小恩小惠的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另一方面将产品的功效和适用范围进行夸大、虚假宣传,把“缓解”或“辅助治疗”说成能够“治愈”,把针对特定疾病的说成“包治百病”。

  “正规的医疗器械都有适用范围,并不是万用万灵的万金油。”工作人员说,而且部分医疗器械对使用环境和操作方法有一定要求,比如有心脏病、高血压及安装有心脏起搏器的老人,要慎用高电位治疗仪,避免发生意外。

  以销售产品为首要目标的销售人员,往往对产品可能存在的健康安全风险只字不提。同时,老人盲目信任医疗器械“包治百病”,可能会耽误疾病的正常治疗。而且通过免费体验模式销售的医疗器械,往往价格昂贵,一些体验店流动性大,老年人冲动消费后,面临着维权困难。

  “一些销售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单位,很善于打法律的‘擦边球’。”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却往往收集不到足够的证据进行处罚。

  为了引导老人科学、理性消费,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制作了宣传海报,在全市免费体验店进行张贴,并通过进村居、进老年大学、广场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消费知识,进行正确的消费指导,提高全市老年人消费维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同时,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购买医疗器械要充分了解相关信息,确认经营者具有合法资质,确认产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注册批准,对照说明书确定产品适用于自身情况。不要盲目听信商家的夸大宣传,谨防上当受骗。医疗器械使用存在一定风险,最好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指导购买使用。遇到进行夸大宣传忽悠用户的商家,可以拨打96150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