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紧急家访救了学生一家四口 金晓珍老师的“三不”和“四有”

发布时间: 2018-03-14 14:13: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龚琴娟 商报记者 樊婷婷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特约记者 龚琴娟 商报记者 樊婷婷)3月12日早晨,义乌市稠州中学教育集团丹溪校区825班班主任金晓珍紧急家访救了学生一家四口的新闻(义乌商报3月13日五版《一个电话救下一家四口为这位有责任心的老师点赞》)经本报报道后,广大读者纷纷为其点赞的同时,也想更多了解金晓珍老师:金老师是一名怎样的老师?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敏感性与执行力?为此,记者特意前往学校采访了金晓珍老师的同事、学生及家长,展现事件背后的故事。

   不轻视一个电话

  许多读者注意到了这个细节:金晓珍见到了缺勤学生小刘后,又问起了学生家长的去向。晕晕乎乎的小刘想当然地以为父母上班去了。想到小刘父母平素做事周到,不至于孩子不来上学也不跟老师请假,金晓珍再次拨通了小刘妈妈的电话。正是这通电话,把昏迷在反锁的卧室中的小刘爸妈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

  为什么已经见到了学生,还要管学生父母?金晓珍也反问自己。四年的班主任经历让她早已把学生家长当成了自己的盟友。

  1989年出生的金晓珍是名有着7年教龄的党员老师。当班主任后,她深刻地体会到家校合作的重要性,把“与家长保持良好沟通”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途径。

  金晓珍重视与家长的每一次沟通,把给家长打的每一个电话、发的每一条短信当作走进家长内心的“敲门砖”。

  班里建有微信群,对有利于营造班级文化氛围的学生表现,金晓珍会及时在班级群里进行反馈和表扬。如开学初热心的家长和孩子们帮助打扫教室、整理新书,金晓珍会及时拍照反馈在群里,表达衷心的感谢;小陈和小赵同学上学期学习成绩飞速上升,她在群里点名表扬,并请家长分享教育经验,供其他家长借鉴。但当学生有问题时,金晓珍更多的是选择私下交流,以保护学生、家长的自尊心。有一回,金老师打电话提醒小程妈妈注意孩子近期是不是迷上了玩手机游戏,小程妈妈当即表示不可能,但随后才发现孩子那段时间确实常借别人的手机玩游戏。金晓珍工作的细致到位折服了小程妈妈。

   不放弃一个学生

  八年级接手这个班的第一次家长会前,金晓珍收到了几条家长发来的短信,流露出让孩子放任自流的消极情绪。“老师没放弃,孩子没放弃,家长怎么可以先放弃呢?”金晓珍理解家长的感受,为满足家长的实际需求,又特意召开了班级分层家长会,为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

  金晓珍又花了不少时间跟学生谈心。上学期,小陈同学学习状态不稳定,金老师找过他两三次,鼓励他不要灰心,定下目标再冲锋。在小陈印象里,一个学期时间,金老师已经跟大半同学谈过心了。“谈话法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功效,但我传递了对学生的尊重与期待,大部分学生都乐于接受。人心聚、班风正,学习自然会慢慢跟上来。”金晓珍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向上之心。

  这些事,跟金晓珍拼班过三年的刘小平老师认为再正常不过。有回学校英语节表演结束后,金晓珍自己掏腰包买了些糖果、巧克力奖励学生,人人有份,还给科任老师留了些。虽然并不是人人都上台表演了,但金晓珍认为,前期的剧本解读、道具准备等人人都做出了贡献,都值得表扬。“初中学生很敏感,尤其是那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你做老师的能一视同仁,他们就能敬你、服你。”刘小平说,他们一起教毕业的那个班的学生家长到现在遇到了,还常念叨金老师的好。

   不放过一个标点

  金晓珍个子小巧又活泼开朗,学生以为她是刚毕业的新老师,家长担心她太年轻。校长助理余根辉却说“在很久以前就看好她了”。

  原来,在金晓珍刚毕业那一年,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当年新入职的教师有好几名,但金晓珍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唯一一个制作了精美幻灯片,还伴有配乐的。“凡事最怕认真二字。”金晓珍的认真在余根辉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金晓珍虽不严厉,却很严格,教学很有一套。金晓珍清楚字迹清晰对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接手这个班后就对学生进行了强化练习。每周一篇当堂作文,先写草稿,再用红笔修改,然后誊写在作文本上,最后成品中凡是出现涂改的就重写。经过一个多月的坚持,学生作文书写大部分都有了改善。

  丹溪校区英语教研组能被评为义乌市巾帼文明岗,同是英语组的周海霞老师认为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金晓珍式的老师。金晓珍身上有一股子“钻”劲。不管什么级别的公开课,她总是认真备课,虚心听取同事的意见。认真到什么程度呢?“哪怕幻灯片上的一个标点她都不会轻易放过。”可是花这么大力气精心制作出来的课件,金晓珍却“毫不珍惜”,总是拿出来与同事共享。为了让学生利用好假期时间,她为学生设计了“寒假弯道超车计划”,规划寒假的学习时间和任务分解。学校领导知道了,把她的计划推广到全校共享。在她的引领下,学校年轻的英语老师也乐于分享。英语组形成了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从教以来,金晓珍先后获得了第三届全国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以及最佳教学设计奖、浙江省初中英语优质课二等奖、义乌市初中英语素养比赛一等奖、义乌市初中英语教师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育“四有”班级文化

  在825班教室后面黑板报上,有这样的标语———“有规矩、有质量、有温度、有远方”,这是金晓珍的治班理念。

  金晓珍让同学们无记名写下班里发生的好人好事,贴在教室里,成为一个“暖心角”;为奋力拼搏的运动员拍下视频,让同学们感受他们的汗水青春;让孩子给家长写信,表达感恩之情……

  而最让她自豪的是,有学生对她说将来想当一名教师。那是去年毕业现在在义乌中学就读的一名学生回来看她时说的。金晓珍幸福地转述着那名学生的话:“她说,她记得我说过:工作后自然要与人打交道,那为什么不与世界上最纯洁最可爱的孩子打交道呢?”

  金晓珍曾写下这么一段话:“传道”先于“授业”,希望能用自己平时的点滴,让孩子们明白责任心的重要性。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真理的追求,这些才应该是被鼓励、被培养、被传承下去的精神。

   编后:

  “金老师的小小举动救了学生一家四口人,体现了满满的正能量。这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稠州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华勇认为,学校就是要营造良好的环境,让这种必然成为自然。

  据了解,每天晨检学生到校及健康情况,对未到校学生进行联系并核实原因,这些都是市教育局对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要求。每个学校的每位老师都在不折不扣地做着。每个学校都有应急事件处置流程,事发后金晓珍也正是按规范操作的。

  金晓珍能这样做不简单,但绝大多数老师也都在这么做着。教师的工作本身就是平凡的,是在平凡中见精神、见伟大。只不过大多数老师的这种精神和伟大我们并没有怎么留意。金晓珍与绝大多数默默工作的其他老师一样,平凡依旧是她的本色。诚如一位网友留言:“为这位老师点赞!义乌这样的好老师很多的。”

  市教育局向全市教师发出向金晓珍老师学习的倡议,并要求各学校以此为契机,再次强化家庭用电、用气等安全教育,共建平安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