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文明出行 礼让斑马线大家谈

发布时间: 2018-03-19 09:21: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赵宝星(民营企业主):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道路交通法中有明确规定的,大家在考驾照的时候也有学习过。尽管如此,以前还是有部分车主不记得这个要求。现在,通过全市开展的“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活动,斑马线前车主们的礼让意识逐渐增强,这也算是一种“不忘初心”。

  以前,我的开车习惯不好,有时即使看到前方斑马线上有行人,也会习惯性地争取抢在行人通过前冲过路口。今年以来,我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有一次遇到了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老人缓缓地从我车前走过,还转过头笑着冲我点点头,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一阵暖流涌上心头。这一小小的礼让举动,能给自己和别人都带来温暖,多好啊!那之后,我在路过斑马线时都会习惯性地减速礼让行人。

  有时在开车时候,我也常常在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做一道什么样的风景,选择权在自己手中。习惯成自然,关键要从自己做起。

  季黎纱(全职妈妈):

  对像我这种经常要带孩子上街的妈妈来说,过斑马线心理负担挺大的。过去,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与行人抢道是常态,带孩子过马路真的挺害怕的,一辆又一辆汽车疾驰而过,有的甚至“一骑绝尘”,真怕会来不及躲避这些车。现在,看到车主们主动礼让的行为越来越多,我心里真的高兴,带孩子上街也觉得更安全了。

  但是我也发现一个问题,在主城区一些主要路口,司机朋友在斑马线前礼让的情况比较普遍,但在非主要路段,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就相对少一些。这说明文明出行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

  我想“文明出行,人人有责”。尊重他人,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他自己就会是一个文明的人。司机开车慢一点,行人过马路快一点,交警部门严格执法,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文明就会成为一种力量,像奥运火炬一样传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