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1-2月优惠原产地证签发量增长48% “纸黄金”助力义乌制造“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17: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凭借这张‘经济护照’,我们公司出口到东盟国家的产品每年能减免关税600万元人民币,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啊!”3月20日,义乌越航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单证经理占文艺拿着刚签发的10份中国-东盟自贸优惠原产地证激动地对检验检疫人员说。在国际贸易中,优惠原产地证书作为产品享受关税减免的“经济护照”,被形象地称为“纸黄金”。

  昨日(3月21日)从义乌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2月,该局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17896份,货值3.34亿美元,同比增长48%和53%,可为企业减免2670万美元的进口国关税,“纸黄金”正在助力义乌制造“走出去”。

  “纸黄金”签证率保持快速增长

  近年来,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已成为我国出口企业享受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利器”,对企业扩大出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每天都会来申请20份左右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货值大多在22000美元左右。”占文艺告诉记者,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不仅能降低贸易伙伴的关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还为公司争取到了更多的出口订单,有助于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此外,在外贸谈判中,将利用证书能节省的费用作为谈判条件,可以突显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引导公司更为有利地调整出口方向。

  目前,我国已与智利、巴基斯坦、新加坡等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5个自贸协定。

  近年来,义乌企业申请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量呈爆发性增长态势,签证量从2013年的18106份,货值3.7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05702份,货值18亿美元。

  政策宣传助企业掌握主动权

  “检验检疫部门上门宣传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政策真是让我们如获至宝,帮我们的客户节省了大笔关税。”浙江哈皮达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员周颖说,得益于中韩自贸协定,公司出口到韩国的货物,基本上免去了关税。

  为进一步加强签证便利化,提高企业利用自贸协定积极性,义乌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与商务部门合作开展检商“两证合一”,一套资料、一次审核简化原产地企业备案程序;持续推进签证一体化和无纸化工作,并给予签证企业更多便利,持续推进诚信企业“信用签证”便利举措;推广实施“电子签章”,由企业自行打印证书即可使用;扩大证书自动审单范围,加快审单出证速度;积极参与地方“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申请签证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提高企业申请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的积极性,助推义乌产品“优进优出”。

  此外,义乌检验检疫局签证人员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义乌市场产品快速进军巴基斯坦、韩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进行多种形式的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传,为重点企业产品提供精细化专业指导。

  义乌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优进优出”的企业,我们将进行重点帮扶,为浙江哈皮达进出口有限公司、浙江棒杰数码针织股份有限公司和义乌易开盖实业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确保充分发挥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这一“有价证券”和“金钥匙”的作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