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0年>产品发展篇 正文

【中国投资与工贸】华夏第一市一一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地处浙江中部,北连上海经济区。全市辖23个乡镇,总面积1102.8平方公里,人口64万。义乌,是一部朴实淳厚、美丽动人的古老传说。古代孝子颜乌“负土筑坟葬父,感群乌衔士相助,乌吻皆伤”。为族表孝德,秦王赢政25年(公元前222年)建县时,就把此地命为为乌伤。后改为义乌。这里,三面环山、四季分明、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盛产红糖、南蜜枣,也是金华火腿的主要产地。

  这里,数千年的崇文尚武传统,孕育出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的义乌精神,孕育出了许多英雄豪杰、志士仁人。义乌,是一幅日新月异绚丽多姿的改革长卷。素有经商传统的义乌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迅速奋起,义乌市委、市府,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确立了“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掀开了义乌历史新篇章。

  中国小商品城迅速崛起。现已发展成为一座规模宏伟、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大型工业消费品批发市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如今,义乌城区面积已由八十年代初的2.8平方公里扩展到1996年底的15平方公里。浙赣铁路贯穿全境,铁路义乌站客货运输量均居浙江省前茅。跨市中长途客车日达320多个班次货物可直达30个省市的140余个大中城市。4c级的义乌机场,目前已开通北京、广州、深圳、大连等16条航线。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八五”期间(1991-1995),义乌市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4%,国内生产总值年增多35.5%。目前,以高档袜为主的针织业和以服装为特色的大陈、苏溪、荷叶塘工业走廊,已形成全国颇有名气的产业群,面向市场,农业经济稳步发展,被列为国家级“一优两高”农业示范区。1998年,义乌撤县建市:1992年,人选“中国明星县市”,名列第87位;1994年,

  在中国农村百强县评比中位居第47位;1995年7月,列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1996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存款居浙江省第一位。党的十四大以来,义乌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实施“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集中精力抓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为实现跨世纪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1997年,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10亿元,比上年增长2.6%;社会商品零售额30.5亿元,比上年增长s%;农民人均纯收入4559元,比上年增长6.3%。今天,义乌64万人民在邓小平理论旗帜的指引下,以更加豪迈的气概建设家园,义乌迅速在浙江中部崛起,走向新世纪。

  刊于1998年3月《中国投资与工贸》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