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0年>城市发展篇 正文

【金华日报】推进城市化的“尖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踩着义乌市推进城市化的鼓点,义乌经济开发区对二期开发特别讲究讲究和规模,力争使地期开始成为—

  推进城市化的“尖兵”

  目前,总投资1个亿的70米宽的义乌经济开发区经发大道基础工程已经完成了80%的工程量,大道帝边占地400亩、总投资3亿元的外商高级住宅区已经通过规划论证。届时,有16层高层住宅、有别墅的高级住宅区,将率先在浙中地区出现……

  以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标志的义乌经济开发区二期建设,引来不少“凤凰”,而且这些“凤凰”的“个头”都比较大:凡进轻工业加工园区的企业投资都要在500万元以上;支柱产业集聚园区的企业总投资要在2000万元以上……

  据义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方浩福4月13日介绍,义乌开发区二期建设规划1.65平方公里,主要有四个功能区:一是高新技术园区,二是轻工业加工园区,三是支柱产业集聚园区,四是台湾工业村,附加一个外商投资住宅区。目前,已经进入园区的企业已达12家,总投资7.7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在6000万元以上。

  在这些企业中,有巴拉圭的一家企业要求投资960万美元,加工包装义乌本地产品再出口到世界各地;有宏光针织有限公司和华鸿工艺品公司的扩建工程等。义乌顺时针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龚益辉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开发区的投资环境肯定还会一天比一天好。正因为如此,龚益辉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又到二期争取了50亩土地搞扩建。

  面对该区招商引资的强劲势头,方浩福认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并不是一般意义上讲的多少平方公里以及多少人口,关键是要看这些土地上有什么以及禽了哪些人。就义乌开发区来说,去年的工业总产值12%左右,集聚的3万多人口大多是一些办厂能人或是有一技之长者。

  开发区应该是城市化进程中的精品。据介绍,义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今年准备投入巨额资金,配套完善开发区的城市功能。经发大道9月初要通车;区内环城西路、香山路、贝村路、江滨西路、城店路、振兴路、楼下村路要继续向南、向西延伸;1680亩的工业用地年内全部完成土地平整工作;抓好绿化工程,要求一期建成区无裸露的黄土等等。

  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产业支撑。为此,义乌经济开发区力争加强自身在对外开放中的先导示范作用,准备“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树立一批上规模支柱企业”,造成“大企业强、小企业活”的合理布局,今年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36亿元,建成投产企业200家,完成年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

  面对城市化的机遇。义乌经济开发区在加紧二期建设的同时,已经把目光放得更远,准备让开发区的建设继续向南拓展,使开发区的规划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0万人。

  作者:方青云

  刊于1999年4月15日《金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