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0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文汇报】义乌建现代化商贸名城――厉志海决心五年内GDP年递增一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省义乌市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城,十五年前从一片农田上搭棚起家,经过五次扩建,现已建成面积达七十万平方米,经营摊位达在点五万个的“城中城”。在这商贸城中,云集着二十八个大类八万余种小商品,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来自全国各,现已成为了买“全国货,卖全国货”。厉志海称,义乌市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并利用商贸业专业市场繁荣优势正在从小商品城走向商贸名城。

  五年将投资城建二百亿

  义乌经济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兴商建市”的路子。一九九二年以来,筹措城市资金六十余万元,先后建设了小商品市场二期工程、宾王市场、二十一世纪商贸中心、民航义乌机场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形成了具有商贸特色的中等城市。去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产值一百零五亿元,财政收入六点二八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一百五十三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及人均占比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市第一、二、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全市的恩格尔系数已达到百分之三十四。一九九五年义乌进入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浙江省十强县(市)行列。一九九九年,义乌又被确定为浙江省二级经济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化重点地区,并列为全省首批实现现代化的县(市)之一。今后五年内政府还将投资二百亿用于规划城市建设。

  从小商品提升为大产业

  厉志海称,义乌城目前已接纳了四千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总代理、总经销和专业性公司六百余家,常驻外商和一百余家境外企业。通过前五届博览会的举办,小商品城已正逐步走向了国际市场,去年来参加博览会的有全国二十四个省市及十六个国家的三百余家的企业,展期成交额三十五点二亿元,达成投资贸易合作意向的二十八项,总投资一点三亿美元,参加贸易洽谈、购物人数达一百二十万人次。工业经济是今后一个时期义乌市经济增长的主体,今后一个时期义乌市工业经济要紧紧围绕“发展、壮大、集聚、提升”八字,立足于发展格局,加速工业化进程,力争到二〇〇五年工业增加值达到一百亿元。依托专业市场优势,加快特色工业经济发展。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速工业经济集聚步伐。

  五年建设成为国际性市场

  厉志海称,今后五年,义乌建现代化目标是到二〇〇二年,中等城市基本建成,gdp年均递增百分之十一,保持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财政收入突破十亿。到二〇〇五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gdp达到三千五百美元,年均递增百分之十,财政总收入年均递增百分之十八以上;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小于百分之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百分之十五以上;第三产业gdp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四十五;经济外向度达到百人之二十以上。以商贸繁荣为主要特色的名城是义乌市建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义乌市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兴商建市”发展,用五年时间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性的市场。

  作者:邱萍

  刊于2000年10月3日香港《文汇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