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社会发展篇 正文

【香港商报】小商品大都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早在清乾隆年间,义乌农民就开始了“鸡毛换糖”的经商活动,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提出并实施“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大力培育以小商品市场为龙头的商品市场体系,推动了义乌市经济与社会持续繁荣发展。

  自1982年9月在全国率先开放城乡市场以来,义乌市场经过19年的精心培育和建设,已初步形成一个以小商品市场为龙头,农贸城、物资市场、室内用品市场、文化市场等10多个专业市场及30多条专业街为依托,运输、产权、金融、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为支撑,国外、市外分市场相呼应的市场体系,使义乌市初步成为一个具国际影响的小商品都会。

  义乌市的小商品物流具有规模大、商品丰富、集聚效应强大、辐射有力等特点。目前,该市市区拥有市场总面积70万平方米,商位3.5万个,其中中国小商品城营业面积50多万平方米,商位2.7万个,汇集了28个大类10余万种商品,市场营业人员7万余,日客流量16万多人次,日货物吞吐量3000多吨。市场内汇聚了国内外4000多家知名企业的总经销和总代理,美国、西班牙、韩国、巴基斯坦、台湾、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或商人在义乌设有商务机构或采购点。市场并已逐步建立起国内外分支物流网络。目前,义乌已以甘肃兰州、北京通州、青海西宁及乌克兰、南非、尼日利亚、泰国、澳洲等30多座城市建立起分市场,在四川广元、辽宁、广西等地设立起小商品配送中心。义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小商品物流中心。

  义乌一级批发市场的定位、发达的市场链、强劲的辐射能力和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建设,使之日趋成为全国小商品展示与销售窗口中、信息中心。目前,义乌信息传播渠道宽畅,层次丰富,信息媒体建设已走在全国同类市场前列,市内不仅办有全国公开发行专业报纸《小商品世界报》,并开通了“中华商埠”电子商务平台和“网上博览会”,引领全国市场信息化发展方向。随着市场知名度、外向度的提高和市场商品质量、档位的提升,义乌小商品出口势头日趋强劲,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目前,义乌小商品已出口到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小商品市场年出口交货值超过50亿元,常年驻义采购小商品的外商有1000多人,外地驻义外贸机构140多个。

  会展业是义乌市场链延伸与工业提升的结果。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主办的中国小商品博览会是国内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小商品博览会。自1995年开始办,吸引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企业参展。2000年第六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3个省市近1300家企业参展,成交额38.56亿元,另达成投资贸易合作意向20多个,协议利用外资近1亿美元。

  中国小商品博览会正以日趋增强的经济性、外向性和实效性,以及鲜明的大市场特色和巨大的展览效应,逐步确立起全国知名展会地位,并开始向国际性展会发展。

  刊于:2001年10月20日《香港商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