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改革创新篇 正文

【中国青年报】义乌巨资买水开水权交易先河专家提醒预防水权纠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一笔出资两亿元买下5000万立方米水资源永久使用权的协议在浙江东阳、义乌两市之间签约成交。这是我国第一笔水权交易,水利部专家称其“开创了中国水权制度改革的先河”。

  东阳、义乌地处浙中盆地,两市毗邻而居。东阳是著名的建筑之乡,义乌以小商品市场享誉海内外。近年来,随着商业流通的日趋红火,义乌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市区常住人口已接近35万人。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水资源不足成了义乌越来越严重的制约因素。近几年,因为“水荒”,一些人家不得不买矿泉水回家做饭。

  对此,义乌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集水利专家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虽然用境内资源解决供水的办法不少,但义乌境内已没有很合适的库址建水库,提水灌溉的办法也受到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过境水少、污染严重等。于是,大家便把目光一致转移到了“境外引水”。

  “境外引水”,最合适的自然是位居金华江流域上游的东阳,那里水资源丰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达2126立方米,比义乌多88%。除满足自身正常用水外,东阳每年都要白白流掉3000多万吨水。东阳境内还拥有两座大型水库,仅横锦水库的总库容就相当于义乌全市大小水库、山塘总库容的186%。横锦水库因地处源头,库区没有什么污染。另外,两市市中心相距仅10余公里。

  10多年前,就有人提议到东阳引水,两市也先后进行了多次接触,但单纯依靠行政协调的手段最终还是“久方议不决”。日前,经过5轮磋商,双方终于签订了用水权转让协议:义乌市一次性出资两亿元购买东阳横锦水库每年4999.9万立方米水的使用权。

  应当说,水权转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东阳、义乌双方均认为,这是一个“双赢”协议。义乌市市长周启水认为,购买水权,不仅解决了义乌城市发展的瓶颈,而且也为义乌的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他算了一笔帐:从表面上看,义乌买水权花了两亿元,实际上这两亿元相当于在境外建起了一个库容量为5000万立方米的水库,自己建库的开销远不止两亿元。

  东阳市认为,转让给义乌的水对东阳来说,其实只是丰余的弃水。实施节水工程后得到的丰余水相当于每立方米1元钱,转让给义乌后的回报却是每立方米4元钱。转让得到的资金还可以加快全市的水利设施改造,把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而通过对传统灌区节水和境内的梓溪流域开发后,可以再引入横锦水库5000万立方米水,并未影响全市的灌溉和城镇供水。

  不过,也有人对义乌、东阳的做法表示担心,前些年上下游之间水污染问题尚未有效解决,这种市场化的水转让会不会引发新的矛盾?

  有专家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业灌溉水权转让、异地水权转让、跨流域水权转让可能成为今后一定时期内的水权转让焦点。对此,他们提出,水权的转让要按管理权限按流域规划进行论证、审批,要有良好的基础条件。用水权转让价格要进行必要的评估,在水资源的有效量非常清晰的情况下进行转让,同时转让前应当论证对周边地区、其他用水户及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合理分配和确认水权,并应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国的《水法》及相关的法规政策,很少涉及水权,更没有涉及水权转让的内容,应通过法律规范,发挥水权、水价、水市场在水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

  记者:董碧水 王磊

  刊于:2001年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