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产业发展篇 正文

【金华日报】产业集聚 做大做强——义乌市发展工业化综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走进义乌市江东镇徐江工业园区,浙江真爱毛纺有限公司年产毛毯200万条的技改项目已全面达产,车间内外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期中对记者说,“真爱”技改前,年产规模只有60万条,在行业内排不上号:如今一跃成为行业老二,在市场上拥有了发言权。

  像“真爱”这样争上规模的企业在义乌已形成一个大群体。据义乌市工业经济发展局局长吴荣新介绍,在义乌市5个工业园区303个投资项目中,90%以上的项目为技改投资。该市已连续三年技改投入总额超10亿元,去年创了历史新高,达13.2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有60个。这是义乌实施工业经济集聚提升战略带来的可喜效益。

  义乌以市场著称,但在不计其数的小商品中,由当地企业生产的产品却不多。义乌靠什么来达到全省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建设50万人口城市的两大目标呢?该市通过多次大讨论和深刻反思,使大家清楚地认识到,商贸是龙头,工业是支撑。要做大做强工业,必须做好产业集聚和提升的文章。

  近年来,该市规划了占地43平方公里的“一区五园”,为优势企业集聚扩张搭起了鹊桥。去年以来,义乌市又大幅度地降低地价,出台了加快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及扶持“五个一百”工业企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还建立了项目审批中心、企业注册中心和涉企投诉中心。在日常为企业做好靠前服务的同时,每年都举办一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使义乌市企业掀起了“二次创业”的热潮。

  “浪莎”在义乌开发区二期征地120亩,新上投资3亿元的技改项目,现已完成投资1.3亿元,新引进袜机500台(袜机总规模达2000台),成了中国的袜业大王;“伟海”和“鑫鸿”是义乌的拉链龙头企业,他们分别在义乌佛堂和江湾工业区征地400亩和100亩,各投资5000万元以上搞技改上规模……

  据6月底统计,该市“一区五园”共批准新进区企业307家,已进园施工的281家,占总数的91.53%,其中投产97家,占总数的31.6%。自去年以来,新进区企业完成销售产值456亿元,实现税收1390万元,成为义乌经济腾飞新的增长点。

  用先进技术装备改造传统产业,抢占市场制高点,千方百计抓住机遇巧做产业提升的文章,这在义乌企业中已形成了共识。袜机是意大利进口的,印刷设备是德国进口的,服装生产引进的则是日本“精工”的高速缝纫机……“真爱”超亿元的技改项目,进口了12条德国卡尔迈耶毛毯流水线,德国、日本的8色和12色平网自动印花流水线。原先的设备只能生产销往中东等次发达国家的产品,现在的流水线生产的是销往日本和欧洲等国的产品,使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效益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袜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袜机总量而言,诸暨超过义乌,但产量却不如义乌。这里除了义乌的企业有规模外,设备精良是不可忽视的主要原因。

  记者:吉明亮

  刊于:2001年8月27日《金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