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国际商报】义乌迈向现代化商贸名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省义乌市通过实施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有区域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和展示中心,是浙江省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最近记者见到了来京举办第七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推介会的义乌市委书记厉志海。

  厉志海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新世纪,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义乌正阔步迈向现代化商贸名城。

  义乌最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就是拥有繁荣发达的市场。以专业市场为龙头的商贸业持续繁荣,成为区域经济的主导产业。该市现拥有各类专业市场10余个、专业街30余条以及运输、产权、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在市场内开通英特网和小商品信息库,每日上网信息7万余条;发展了联销配送、商品代理等现代经营手段和交易方式,总代理、总经销已达4000多家。

  目前,义乌市已在甘肃、新疆等国内20多个省市建立了30多个分市场;在南非、泰国、乌克兰、尼日利亚、澳大利亚设立了5个国外分市场;全市有140多家外贸机构、1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货物联托运点2000多个,已与全国25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直达货运业务,日吞吐货物4000多吨,形成了遍布国内外完善发达的运输和批发网络,极大地拓展了义乌市的发展空间。

  提起义乌,人们马上联想到小商品,从1995年起举办的中国小商品博览会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去年义乌全市集市贸易成交额达215亿元,其中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达193亿元。连续10年位居全国集贸市场榜首。义乌市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经济外向型程度明显提高。厉志海说,义乌市大力培育外贸主体,鼓励更多企业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形成了本地企业、市外贸公司、境外贸易机构和外商等出口主体多元化格局,拓宽了小商品出口渠道。“九五”期间义乌市出口年均递增15.29%,去年义乌市小商品出口额达80亿元人民币。到2000年底全市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23家,其中三资企业78家。

  义乌将于今年10月22日至26日举办第7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它将在新落成的中国小商品城会展中心举行。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会展中心,建筑面积达4.65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个国际标准展位。

  记者:王依夏

  刊于:2001年4月25日《国际商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